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朱前明:坚决打好决胜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

2018年01月30日 15:35 | 作者:朱前明 |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作者:新化县委书记 朱前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新化县作为全省最大的国贫县,脱贫攻坚的压力特别沉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异常艰巨。下阶段,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150万新化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

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新化县现有贫困村193个、贫困人口12.5万人,两项指标分别居全省第一位、第二位,贫困人口多,贫困范围广,脱贫难度大。但是,对于国家、省市扶持30年,享受众多优惠政策的新化来说,即使面临的困难再大、要啃的“骨头”再硬,都没有任何借口可讲,都没有任何客观可言。我们将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自强自立行动,全面推广央视《新闻联播》专题报道的吉庆镇油溪桥村自主脱贫经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最大限度地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同时,除传统的稻田养鱼、种养、旅游扶贫外,积极探索和推广文印产业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构树扶贫等新兴模式,不断增强自我“增血”能力,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全县2019年整体脱贫摘帽、所有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如期退出!

未雨绸缪、持续用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对新化这样的人口大县、财政穷县来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就是要牢牢守住三条底线。牢牢守住发展底线。发展是解决新化所有问题的关键。我们将深入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培育具有新化特色、竞争力强的现代经济体系,一手抓煤炭、建材、电陶、文印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文化旅游、现代农业、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特别是抢抓证监会为贫困地区企业IPO开辟绿色通道的机遇,加快文旅上市小镇建设,力争已引进的金朋科技、湖南永雄等31家拟上市企业早日实现上市“零”的突破。牢牢守住民生底线。新化作为全省第一人口大县,民生支出的压力特别巨大。我们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用好用活有限的财政资金,统筹做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民生工作,确保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在新化落地兑现。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新化民风彪悍、社情复杂,不稳定群体基数相对较大。我们将坚持法治德治自治“三治合一”,突出抓苗头、抓源头、抓头头,积极开展“无上访乡镇、无上访村(社区)”创建;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健全完善村民自治,着力构建更有温度、更有弹性的社会治理体制。同时,持续用力抓好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和民间非法融资处置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新化理应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我们将大力实施“天蓝水净地绿”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开展环境监督执法大督查、环境隐患大清理、环境信访大化解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同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坚守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不断优化生态环境,真正让绿色成为新化的永久底色和靓丽名片。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攻坚战 坚决 新化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