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业内人士揭秘艺术品拍卖行业潜规则

2018年01月31日 10:58 | 作者:韩丹东 黄慧颖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艺术品拍卖市场如一壶待烫的老酒,从年初到年末几经加温,又几经冷却,有的人喝出了暖心醇厚,有的人喝到的却是刺骨冰凉。

2017年6月19日,黄宾虹的《黄山汤口》以3.45亿元成交;2017年12月17日,齐白石的《山水十二条屏》以9.315亿元成交……每一件艺术品落槌成交的瞬间,是越来越多的人进入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动力。

不过,不断曝出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乱象,又让许多刚刚被鼓舞起来的心冷静下来。

2662394635205568900

忽悠收藏者交高额费用

高亮(化名)曾在一家拍卖行工作,自从工作以来,虽然辗转多地,但一直从事艺术品拍卖相关工作。

高亮告诉记者,在艺术品拍卖市场,拍卖行之间的差别很大,现在有不少操作不规范、骗取图录费的拍卖行。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同样一件藏品,有的拍卖行说价值几亿元,有的拍卖行说只值30元。藏品持有者肯定更愿意相信估价高的那家拍卖行,甚至愿意为此支付高额的鉴定费、拍卖费、图录费等。”高亮说。

高亮曾经接待过一位八十多岁的江西老人。这位老人找到高亮所在的拍卖行,拿出一枚光绪年间的钱币,他想问问这枚钱币到底值多少钱、能不能上拍。此前,这位老人已经向另一家拍卖行交了十几万元的费用。

“看到这位老人提供的交费明细,我都傻眼了。要知道,这位老人来自一个比较贫穷的地方,他一年的收入也就几千元。对这位老人来说,十几万元的拍卖费用意味着什么?足以让他倾家荡产。”高亮说,在那位老人交的十几万元费用里,有一部分在大的拍卖行是不用交的。比如,租场地的费用、出图录的费用、请拍卖师的费用等,这些都是拍卖行的成本费用,不需要藏品持有者支付。

“就我所在的拍卖行来说,我们一般收成交额15%的佣金、3%的个人所得税和1%的保险,有的拍卖公司可能还会收1%的保管费。其实,15%的佣金也是有弹性的,对于关系很好、持有的藏品非常抢手的卖家,我们还会将佣金降低到13%。而且,这些费用都是在成交之后才收,我们直接从买家支付的货款中扣除。”高亮说。

这位老人明显被不正规的拍卖行骗了。老人去找拍卖行想鉴定这枚钱币,拍卖行告诉他这物件是国宝级别的,值300万元。接着,拍卖行强调近期会举行拍卖会,老人的这枚钱币可以参拍。在连番忽悠下,这位老人交了十几万元费用。

“这种声称可以很快参拍的许诺大多是假的。国家文物局规定,举行拍卖会前,必须向国家文物局、工商局、税务局等部门提前申报。如果短期之内就承诺要举办拍卖会,基本可以确定是骗子。”高亮说。

高亮告诉记者,一些不规范的拍卖行忽悠藏品持有者的方法差不多,都是在哄骗他人参拍后,然后要求藏品持有者到指定的鉴定机构进行鉴定,而这些鉴定机构一般都与拍卖公司有利益关系,鉴定结果自然都为真。之后,拍卖行会声称去北京、上海、香港、澳门、美国参拍,在行内叫“五地连拍”。“这样,拿着货走一圈,相关费用的名目也就有了,比如,运输费、拍卖费、展览费、拍卖师费、场地费、入关费、清关费、报关费等。”高亮说,“江西那位老人的费用明细里,就有这些费用。”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拍卖行 拍卖 高亮 费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