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刘洋:保护非遗“金矿”的80后小伙

2018年01月31日 11: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3148175526534361846

刘洋拍摄的关于平遥布鞋非遗项目的短片。受访者供图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刘洋:保护非遗“金矿”的80后小伙

“咱们山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太多了,简直是座金矿,要保护好这座矿,不能让它消失。”30日,刘洋告诉记者,他创立的公司和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合作,制作了60余部山西非遗短视频,在网络上获得了三千多万点击量。

9211808628103745043

在山西省文化厅的帮助下,刘洋对非遗的拍摄速度加快了,他和朋友们扛着设备,走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把他们的拿手绝活记录下来,展示到网上。受访者供图

刘洋今年29岁,手边常放着一本《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登记册》,他一有时间就翻开册子,寻找着下一个拍摄目标。“我是学游戏制作的,对光线、角度、方位非常敏感。”刘洋2011年毕业于山西传媒学院,毕业后,他在传媒公司工作过,也当过讲授视频制作方法的老师。

2013年开始,刘洋和几个朋友一起给一些企业和单位制作视频资料。一个偶然的机会,刘洋接触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他立刻被传统文化吸引,他也找到了视频制作的“一扇门”。

刘洋开始尝试着做了两个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短视频,身边的老师、朋友都非常喜欢,这让刘洋决定拍摄、宣传山西的非遗项目。2016年4月,刘洋成立了山西艺匠天下文化交流有限公司。

为了对山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更深入的了解,刘洋找到了山西省文化厅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那里,他得知山西当时有国家级非遗116项,已经公布的前4批省级非遗403项,再加上即将公布的第5批省级非遗项目,总共可达700余项。

4779167837697187044

在山西省文化厅的帮助下,刘洋对非遗的拍摄速度加快了,他和朋友们扛着设备,走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把他们的拿手绝活记录下来,展示到网上。受访者供图

在山西省文化厅的帮助下,刘洋对非遗的拍摄速度加快了,他和朋友们扛着设备,走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把他们的拿手绝活记录下来,展示到网上。

神池月饼是山西省忻州市神池县中秋节传统特产,以当地特产胡麻油、白面、食糖为主料,以玫瑰、青红丝、核桃仁、花生米、葡萄干、芝麻等为辅料,采用传统配方精制而成,以其“皮酥馅香、口味浓郁、松软不腻、久存不变”的特色闻名忻州乃至整个山西,其制作技艺入选山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扩展项目。

1756242616489151928

刘洋拍摄的关于神池月饼的短片在网络上收获了网友的喜欢,也获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欢迎。受访者供图

刘洋拍摄的关于神池月饼的短片在网络上收获了网友的喜欢,也获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欢迎。神池月饼第五代传人吕效忠说:“关于咱的内容,似乎也有了《舌尖上的中国》的味道,视频制作的好,更主要的是视频播发后的效果好,月饼销量增加了,这是最实际的,也是对非遗最好的保护。”

3350487605332105512

神池月饼是山西省忻州市神池县中秋节传统特产,以当地特产胡麻油、白面、食糖为主料,以玫瑰、青红丝、核桃仁、花生米、葡萄干、芝麻等为辅料,采用传统配方精制而成。受访者供图

刘洋拍摄的关于平遥布鞋、太谷饼、武乡炒指等非遗项目的短片,都获得了很好的效果。他告诉记者,《武乡炒指》是他的公司2017年8月拍摄的一部短视频,视频发布的当天就在微博话题排行第三,新华网、人民网等纷纷转发,全网点击量超过1000万。

“把非遗技艺记录下来,能让更多人认识非遗。接下来要更多地帮助这些非遗项目实现从社会价值向经济价值的转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刘洋如是说。(完)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刘洋 非遗 物质 文化遗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