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借“网络水军”删帖 水军平台“三打哈”网被查封

2018年02月05日 07:3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公安部部署打击首起“网络水军”平台案件

借“网络水军”删帖 “三打哈”网被查封

点击进入下一页

广州市公安部门查处的部分涉案电脑。(图片来源:新京报记者 宋超 摄)

你有没有过类似的经历?

在贴吧、论坛里发帖抱怨某种产品质量不好,或投诉某个商家服务态度有问题。虽然帖子内容真实,且不含有侮辱、谩骂等过激言辞,但没过多久,帖子却被删了。

这很可能是“网络水军”的功劳。他们会在你的帖子后面跟帖、回帖,为删帖铺路。“比如把黄色广告等不符合版面的内容发到帖子后。如果跟帖多了,一个页面二三十条帖子,就把黄色广告等内容顶上来。”国内某知名网站论坛版主“贾庄当真”告诉新京报记者,当跟帖中出现大量违规信息时,删帖的时机便成熟了。

2017年7月,“贾庄当真”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广州市公安局黄浦区分局刑事拘留。经警方查证,从2015年至今,他通过有偿删帖等行为共非法获利4.5万元。

据警方介绍,“贾庄当真”背后还有删帖中介群体,以及汇集了各方信息的“网络水军”资源共享平台——“三打哈”网。他们共同构成了一条非法删帖的灰色产业链。

2017年7月,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全国21个省市同时展开针对这一“网络水军”团伙的集群收网行动。当日,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7名,涉案金额近400万元。

这是全国第一宗利用网站实施“网络水军”非法删帖炒作的案件,也是第一场打击“网络水军”的全国集群战。

据了解,自2017年5月公安部组织开展打击“网络水军”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以来,已破获“网络水军”违法犯罪案件40余起,涉案总金额上亿元,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0余名,查获并关停涉嫌非法炒作的网络账号5000余个,关闭违法违规网站上万个,涉及网上恶意炒作信息数千万条。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网络水军 删帖 三打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