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赵福生:领导干部要增强学习本领

2018年02月06日 16:11 | 作者:赵福生 |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作者:黑龙江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赵福生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既从八个方面体现了增强执政本领的“全面”要求,也对每个具体执政本领提出“全面”要求。在这个意义上,就要弄清为什么要增强学习本领、谁来增强学习本领、增强学习什么的本领、如何增强学习本领这四个涉及增强学习本领的前提、基础、核心、关键性问题,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全民性、科学性和创造性。

紧紧抓住增强终身学习本领这个前提

增强学习本领是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前提。刘向在其《说苑·建本》说:“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意思是好学才能上进,会学才增本领。我们党深谙这一道理,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并把它视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因此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各级领导干部要勤于学、敏于思,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着力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

增强终身学习本领是完成新时代伟大历史使命的内在要求。党的十九大提出,我们处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新的社会矛盾,担负新的伟大历史使命,更加需要我们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断学习的可贵品格,勇于通过学习来增强执政本领,为确保“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顺利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如期实现提供能力保证。

自觉明确作好学习型组织领导者这个角色

领导干部作好学习型组织领导者,就是既要创造全员学习氛围又要带头学习,从而解决谁来增强学习本领的问题。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可见,习近平总书记是站在全党全国全社会的高度,提出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要增强学习本领。可以说,增强学习本领的主体是全党乃至全社会。这就要求,领导干部不仅是全员学习的见证者,而且要做学习氛围的营造者;不只做“剧中人”,而且要做“剧作人”,要做好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大国背景下学习型组织建设的新型领导者。

学习型组织建设中,领导者要作设计师、仆人和教师。具体到党的十九大的要求上,就要从总体上谋划学习布局,设计学习方案;要做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大国这一愿景的仆人,做人民群众学习的仆人;要做下属和群众学习的教师,让其不仅愿学、乐学,而且会学、善学。全党要大兴学习之风,以党的学风来引领和带动全社会学风。而要实现对全员学习的引领,除了环境和平台的打造,领导者自身还要作学习的典范,必须做到能力过硬,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

当然,做增强学习本领的带头人并不意味着高高在上,指手画脚,领导干部还要积极向群众学习。有的干部只想着向上级学、向专家学,就是忘了向群众学习。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最务实,既面临最现实的问题,也有解决现实难题的智慧。多向人民群众请教,不仅可以获得人民群众的理解、认同和拥护,而且能够吸收民众的智慧和力量,更好解决工作中的难题。

牢牢把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核心

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所要求的学习本领也是全面的。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一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纪国法这一开展工作的政治保证,要学习党史、国史,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方面知识这一专业保障。

但是,要全面增强本领的性质,是执政本领,不是一般的具体的技术,因此,要紧紧抓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性的指导思想、这个核心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科学的行动指南。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来学习和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意志和行动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

牢固掌握系统学习方法这一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正在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伟大而波澜壮阔的,是前人没有做过的。因此,我们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

一要原原本本学习。就是回到原典原作中去,原原本本学习,逐字逐句学习。多学习一手材料,“少吃人嚼过的馍”。特别是在马克思主义原著的学习上,要老老实实、认真刻苦地学,以取得真经,不能望文生义,更不能断章取义。领导干部公务繁忙是客观事实,确实存在工学矛盾的问题,这就需要先从自身工作需要重点学习,又要随时随地挤时间学习。

二要随时随地学习。北宋政治家、文学家欧阳修有文章成于“三上”之说,即马上、枕上、厕上,刻画出古代先贤随时利用时间学习的生动形象。南宋哲学家朱熹则更加概括地说:“无一事而不学,无一时而不学,无一处而不学,成功之路也。”讲的是每件事情、每个时刻、每个地方都要学习是走向成功的途径,这就讲出了珍惜时间、随时随地学习的重要性。

三要全面整体学习。就是在重点学习的基础上,继续广泛地学,来把握思想理论的历史性、整体性、结构性、逻辑性、战略性,把它构成一个整体来挖掘这个整体思想内在的逻辑。比如考察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发展的前后关联就会看到,党的十六大对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提出要提高五种执政能力,这五种能力中,“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是从领导干部工作能力的角度来提出的,“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是从经济、政治、文化等现代化建设的领域来提出的,而“依法执政的能力”则是从党的执政方式来提出的。而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八大能力”,我们执政能力的内容和内涵日益丰富,要求也更加具体。

四是深入实际学习。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我们党的基本学习方法。领导干部增强学习本领的直接目的,不是像普通人那样因为某个知识有趣,而是为了更好地履职尽责,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在这个意义上说,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学而用、学而行,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干部 学习 本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