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回眸2017,看山东新阶层一起走过的芳华

2018年02月11日 16:00 | 来源:山东统一战线
分享到: 

2017年,山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大事多、喜事多、亮点多。“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绀香时节,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槐序时节,我们在全国率先召开了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出台了文件……这些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为新阶层人士指明了前行方向。

下面,请各位看官随小编来数数有哪些亮点吧……

▶牢牢抓住党建工作这个关键

我们争取组织部门支持,精心打造“新阶层党旗红”工作品牌,以党建带统战、以统战促党建。目前,省、市两级统战部联系的1764个新阶层组织,新建党的基层组织353个。按照“六有”标准(有阵地、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规范党建工作室1260个,按照“五有”标准(有统战阵地、有统战人员、有统战制度、有统战档案、有活动计划)建立统战工作室285个,安排统战委员350个、统战联络员680个。厉害吧!

▶牢牢抓住政治引领这个根本

建立省委常委、副省长列名联系制度,省领导带头与代表人士交朋友,定期见面谈心。省领导与我们主动交朋友,真是太给力了!以新阶层专家团队为主体,围绕党的重大理论方针政策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全年举办11期“山东新阶层大讲堂”,3000余人接受教育。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和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支持网络人士创办“山东新媒体新时代沙龙”,线上互动、线下交流,积极开展自我教育。政治引领可以说实现了全天候、无缝隙!

▶牢牢抓住队伍建设这个基础

分类分层建立新阶层人才库,省级重点联系的代表人士达到1300余人。全省累计培训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2800余名。首次成功举办40天的代表人士进修班,与省委网信办赴井冈山联合举办网络人士培训班,与省司法厅联合举办党外律师培训班,200多名优秀代表人士参加培训。社会反响非常棒。依托省级新阶层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选调2名青年律师挂职济南市市中区和枣庄市山亭区法制办副主任。邀请15名代表人士参加省委统战部开展的各类实践体验活动。培训目标、培训对象、培训内容更加精细。

▶牢牢抓住服务大局这个目的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一战线的永恒主题。推进有序政治参与,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区域协调发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等重大问题开展调研、建言献策,全年参加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协商会、通报会、座谈会15次。

开展“山东新阶层专家服务团进社会组织”活动,支持社会组织实施法律顾问制度,指导70名律师与100个社会组织签约。支持代表人士积极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参与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公益扶贫等精准扶贫项目,动员代表人士筹措150余万元帮扶第一书记帮包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圆满完成2017年度“泛海扬帆山东大学生创业行动”,创立全国首个“泛海扬帆”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成功举办“2017年度泛海扬帆创业大赛”“山东社会组织帮扶青年创业论坛”和首届“创客节”,启动开展“百名律师助力帆友远航”活动。

构筑红色网络阵地,建立60人的网评员队伍,组建山东新媒体公益联盟,在人民网和统战新语制作发布《喜迎十九大同心跟党走》微视频。

▶牢牢抓住健全机制这个保证

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党政领导干部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与党委全局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新阶层统战工作机构建设也是快马加鞭,全省17市已有12个市单设新阶层工作科,增加编制25个。载体建设又有新突破,省市两级成立32个联谊组织,基本实现全覆盖;137个县(市、区)建立联谊组织142个,覆盖率达75%;发挥榜样典型示范作用,在济南、淄博、烟台、潍坊、临沂、德州、菏泽7个市建立省级实践创新基地,各市有重点、各县有亮点,以点带面、层层推进,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会“更好”。2018,感恩有您!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与您携手同行,从“心”出发。


(供稿:省委统战部八处)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阶层 代表人士 统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