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见证70年前“长沙首届中西邮票展”的明信片

2018年02月11日 14:56 | 作者:卢伯雄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原标题:见证70年前“长沙首届中西邮票展”的明信片

不久前,邮友李跃刚来电话告诉我,他觅得一枚“1948年1月1—3日在青年馆举办的《首届中西邮票展览会纪念》邮资明信片”(见图)。在他的印象中,笔者曾在十年前编纂《长沙集邮史》《湖南集邮史》时,多次请他帮忙寻找1948年元旦时在长沙市青少宫举办的首届中外邮票展实物。在那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他多次帮我搜寻整理了多地多个时期的集邮册,其中各地举办邮票展览会的封片倒是不少,但唯独没有长沙市青少宫举办首届中外邮票展的封片戳。一晃十年过去,邮友竟还记得当时的嘱托。当他得到这枚明信片后,便第一时间告诉了我。

说实话,刚接到电话后,我心里还半信半疑。因为编辑《长沙集邮史》时,因涉及到解放前在长沙很有影响的“尚美邮票社”,还悉知该邮票社的吴俊伟先生曾在1948年元旦在“又一村青年馆”(即现在的长沙市青少宫)举办长沙历史上的“首届中外邮票展览会”,并得到了当年的湖南省民众教育馆和长沙邮政局领导支持,而且规模不小影响很大。要编纂《长沙集邮史》,这种与集邮史有直接联系的邮票展览活动,理所当然要编进史志。当时编委会的同志查看了1990年长沙市邮电局史志办编辑的《长沙邮电志》,还到省市图书馆翻阅了当时长沙市的几大报纸和相关的集邮文献等,其中有一条信息很有史料性,即:元旦当天上午9时,长沙邮政局陈一川先生莅临会场,带来各种新邮,但无临时邮展纪念戳。为应观众之需求,吴俊伟将自备之纪念戳取出。观众见有纪念戳盖,立即争先恐后购买各种纪念品,再加盖纪念戳,因为这一枚纪念戳,在长沙是破天荒第一次,于是人人争盖纪念戳,一直盖到夕阳西下,群众始尽兴而去。

可惜的是,所有文献中只有文字记载,没有任何见证邮票展览时加盖戳记的实物邮品。向一些老集邮家询问,结果都一致。当年他们都参观了展览,也买了邮票和封片,除实寄外,还特别用空白封片加盖了邮政日戳和邮展纪念戳后供自己收藏或交换。因解放后经历了各种政治运动,特别是“文革”时期,集邮活动被视为是一种资产阶级生活方式,那些当年留下作收藏的封片,不是被销毁了就是作为废品卖了。但是他们都提到:那枚邮展纪念戳的设计很漂亮,非常受参观者喜欢,盖戳时排队要等很长的时间。

时过境迁,要编长沙集邮史,而非常受参观者喜欢的邮展纪念戳,作为一种见证邮展的实物,是记录史料需要的佐证。把当年参观者收藏的邮品附图编入,无形之中增加了该大事记的分量。后来实在无法征集到与当年邮展有关的邮品,只能放弃刊邮展纪念戳,仅用文字记录了该次邮展的盛况。一年后,编纂《湖南集邮史》时,又到长沙市档案馆查询,仍无该次邮展的邮品,在记录“长沙集邮史”一栏中,仍然照搬《长沙集邮史》中的那段文字记录。当然这件在编集邮史中有点遗憾的事,笔者始终在心里未消化,多年来在邮市上,古玩市场中和收藏品交流会及省内外邮展上,均梦想遇到或看到,却都不见它的踪影。

这次总算见到了它的庐山真面目。该枚邮品不仅品相好,而且加盖的邮政日戳和邮展纪念章非常清楚。它制作的载体是用1枚民国三版孙中山像4分邮资明信片加贴普票人物像2角1分、2角5分各1枚,邮票上分别销双圈圆形图章,大圈内,上方大半圆形文字“‘长沙首届中西邮票展览会纪念’左右为一梅花图案/下方小半圆形文字‘又一村’/小圈内分上下两排文字,上为‘1948.1.1-3’,下为‘青年馆’”,明信片的左下方空白处盖同一图章,明信片的右下方空白处,加盖点线三格“长沙(辛)/卅七一月一日/AHSSNAHl0”邮政日戳。这枚原汁原味的邮品,不仅填补了《长沙集邮史》《湖南集邮史》无图的缺陷,而且从图章上看邮展的名称应是“中西邮票”,而不是相关文献上误传记载的“中外邮票”。

关于当年长沙市又一村青年馆举办的邮票展览,在1947年12月31日的长沙各大报纸上以显著位置做了报道。内容综合为:1947年底,又一村青年馆馆长陈良辅找到尚美邮票社的吴伟俊,希望能在长沙举办一次中外邮票展览,以庆祝1948年元旦,提倡高尚娱乐。吴先生满口答应,即整理尚美邮票社现有的两千多枚中外邮票,并向社会各界集邮同好征集展品,两日之间,即征得中外邮品两皮箱。1948年元旦邮展开幕,是日各学校机关放假,从早到晚参观者络绎不绝,其中学生占半数,机关干部次之等。


编辑:杨岚

关键词:邮票 中西邮票展 明信片 纪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