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致公党湖南省委建言绿色制造业发展

为制造业发展打开一条“绿色之路”

2018年02月12日 10:16 | 作者:刘洋 王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致公党湖南省委建言绿色制造业发展
为制造业发展打开一条“绿色之路”
刘洋 王双

人民政协网2月12日电(记者刘洋实习生王双)“发展‘绿色经济’是大势所趋、潮流所向。”近日,在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致公党湖南省委将目光对准“绿色制造”,提交《关于加快湖南省绿色制造业发展的建议》的集体提案,呼吁通过智能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为全省制造业发展打开一条“绿色之路”。

“湖南制造业在全省经济结构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塑造其‘绿色基因’对湖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提案指出,近年来,湖南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已经成为特色鲜明、优势凸显、潜力倍增的制造业强省。然而,绿色制造业仍面临人才缺乏、技术创新不足、资金短板、成本压力和机制不完善、绿色制造产品市场需求尚未被有效引导和激发等问题。

如何突破现有瓶颈,最大限度挖掘湖南绿色制造业发展潜力?致公党湖南省委建议,全面推进全省钢铁、有色、化工、建材、轻工、印染等传统制造业的绿色改造,大力研发绿色工艺技术装备,实现绿色生产。配合绿色标准体系建设,在国家“能效领跑者”制度基础上,制定实施湖南省“绿色领跑者”制度,进一步完善技术标准与管理规范。构建绿色制造示范,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推进一批绿色园区建设,探索不同行业绿色发展模式,提升全省绿色制造水平。

此外,还要加大对绿色技术研发投入,加快形成政府引导、多投资主体共同参与的多元科技研发投融资体制,探索建立适合绿色制造体系发展的风险投资市场。更要加强人才体系建设,推动湖南省综合性大学、工程技术院校和高等职业学校开设与绿色制造、绿色营销、绿色物流、绿色管理等有关专业,夯实人才基础,逐步建立绿色制造的人才培养长效机制。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绿色 制造业 发展 湖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