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西汉时期蛙饰铜矛

2018年02月23日 16:37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这件蛙饰铜矛通长17厘米,出土于云南省晋宁石寨山,现藏于云南省博物馆。

云南省古代青铜器(尤其是古滇国青铜器)上的动物装饰很多,动物形象以大、中型动物较多,如虎、牛、豹、羊、狼、鹿、马、猪 …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这件蛙饰铜矛通长17厘米,出土于云南省晋宁石寨山,现藏于云南省博物馆。

云南省古代青铜器(尤其是古滇国青铜器)上的动物装饰很多,动物形象以大、中型动物较多,如虎、牛、豹、羊、狼、鹿、马、猪、狗等等。小型动物的形象不是“主角”,但是精彩纷呈、妙不可言,其中就包括蛙。云南古代青铜器上的蛙饰可见于铜鼓和兵器之上,虽然“占地面积”不大,但有画龙点睛之妙。这件蛙饰铜矛出土于晋宁石寨山,为西汉时期,它的基本形状与普通矛差不多,但是却有新意,其接口和刃的后部巧妙地铸成一蛙形,后肢呈蹲踞状,前肢作前扑状,双眼圆睁,仿佛前方发现了攻击的目标。蛙背上还饰有圆圈、锯齿等纹饰。造型生动、自然,虽然是一件充满血腥与冷意的兵器,但是却给人一份好感,观之令人心情愉悦。


编辑:杨岚

关键词:蛙饰 蛙饰铜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