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刘静申:推动民族团结工作创新发展

2018年02月24日 16:04 | 作者:刘静申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作者:西藏自治区党委党校 刘静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在我,各族人民就能众志成城。民族团结说到底是人与人的团结。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民主党派、人民团体都要行动起来,一起做交流、培养、融洽感情的工作,一起共创共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人心防线就一定能筑得牢牢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系西藏,立足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西藏实际,扎实推进西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开创了科学发展、民族团结、和谐稳定的新局面。

党的十九大把民族工作摆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在“四个伟大”新使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等各个方面都对民族工作提出了明确部署和具体要求,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工作思想的精髓,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和难得机遇,西藏的民族团结进步又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把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相结合。在西藏,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与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相结合。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是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西藏工作重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系统总结和创造性继承了我们党的治藏方略,深刻阐述和回答了在新的历史阶段做好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绘就了西藏发展稳定的宏伟蓝图。富民兴藏,就是要把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作为兴藏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民族团结和民生改善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来,把实现社会局势的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作为硬任务,各方面工作统筹谋划、综合发力,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在西藏,应当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把维护稳定作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各项维稳措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坚持开放欢迎包容的理念,引进种植养殖大户、致富能手和企业来西藏创业兴业,吸引有一技之长的内地群众与我区群众结成对子,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努力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环境。当前,西藏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人民生活改善,各项事业全面推进,这些成果的取得,是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始终把民族团结作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的体现。

把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国情与协调处理好西藏民族团结的新机遇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强调这个新时代在国家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意义;明确提出我国社会新的主要矛盾,强调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鲜明指出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为我们制定政策提供了基本依据。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将迎来发展新机遇、迎来国家推进发展机遇、迎来自身创新发展机遇,前景十分光明。在西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西藏社会进入新时代的新机遇,是认识西藏发展规律、创新发展模式、破解发展难题的方法和途径。这一发展路子准确把握了发展方式的新要求、发展阶段的新变化和人民对发展目标的新期待,是西藏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把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与协调处理好西藏社会的特殊矛盾相结合。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在不同发展阶段的社会主要矛盾,是科学判明发展形势、正确制定大政方针的前提,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的重大政治论断,深刻揭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为我们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发展新要求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实践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正确认识这一重大变化,必须处理好西藏社会的特殊矛盾。在西藏,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的重要指示相结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见缝插绿,宜草则草、宜林则林,主动作为,大力开展全民种草植树活动,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环境需要。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在西藏,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行为进行依法打击。始终把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引导各族群众在工作生活中相互尊重、相互合作、相互帮助,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个离不开”思想和各民族水乳交融、唇齿相依、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的观念,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局面。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民族团结 西藏 发展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