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理会通过叙利亚停火30天决议 法德呼吁向叙施压

2018年02月26日 07:45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2月26日电 综合报道,在俄罗斯的支持下,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日前一致通过决议,要叙利亚立即实行30天停火,以便国际组织展开人道救援和疏散工作。法国与德国随后一致呼吁俄罗斯向叙利亚当局施加压力,使其立即执行停火30天决议。

安理会终通过停火决议

联合国安理会24日一致通过第2401号决议,决定在叙利亚境内实施为期至少30天的停火,并开展人道主义救援。

决议规定,叙利亚境内冲突各方应立即停火,在叙利亚全境提供至少30天的时间以开展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决议同时指出,停火不限制针对“伊斯兰国”、基地组织、“胜利阵线”等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的军事行动。决议还包括呼吁各方对平民展开救援、保证民用设施安全、解除对东古塔及其他地区的围困等内容。

根据安理会决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在15天内就叙利亚停火情况向安理会进行汇报。

据了解,为了争取俄罗斯支持决议,草案上要求叙利亚各方在决议案获得通过后的72小时内停火的字眼,被“不得延误”取代;在提到运送救援物资和疏散伤者时,也没有用到“立即”的字眼。

另一对俄罗斯做出的让步是,决议中提到停火不适用于对付“伊斯兰国”组织或基地组织,以及与恐怖组织有关联的“个人、组织、业务和实体”的行动。

法德要求俄向叙当局施压

不过,俄罗斯驻叙利亚停火协调中心发布消息称,联合国停火决议通过后,叙多地发生违反停火协议情况。

法国与德国25日一致呼吁俄罗斯向叙利亚当局施加“最大的”压力,使其立即执行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叙利亚停火30天决议。

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德国总理默克尔25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电话会谈,三方一致对安理会此前通过的叙利亚停火议案表示认同。

马克龙及默克尔在电话会谈中呼吁普京,对叙利亚政权保持最大限度的压力,以使其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刚刚通过的叙利亚停火议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安理会 叙利亚停火30天决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