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择校热”呼唤教育均衡

2018年03月01日 16:28 | 作者:贾合祥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教育部今日公布《2017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个别地方仍存在优质教育资源不足,校际差距较大问题,少数地方存在继续增大的趋势,择校热、课业负担问题依然严重,人民群众对均衡发展满意度不高。(中新网2月28日)

择校热、课业负担重,无容置疑,根本在于教育不均衡。教育部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仅仅是“基本”)的县累计达2379个,占全国总数的81%,就是说,全国还有19%的县未达到基本均衡水平,这绝非小数。数据显示,义务教育不均衡的重点在中西部,越是贫困地区,教育不均衡问题越突出。

教育部报告也明确指出,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需求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一些薄弱环节依然存在,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仍未根本解决。义务教育水平,决定着国家整体教育水平,必须力求均衡,这也是人们常说的“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因此“择校热”的热度始终不减,各种“补习班”带来的学生课业和家庭经济“负担”不但一直难以减下来,有的甚至在不断加深,这背后呼吁的就是教育均衡。

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实际真正输在起跑线上的,不只是一些孩子们,而是一个地区的发展。本世纪中叶,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2020年实现建成全面小康目标,其中一些困难,看似自然的原因,但关键还是教育落后问题,因此,教育不均衡是我国教育事业不可忽视的“短板”,也是今后必须着力解决的问题。

教育部报告一针见血地指出,一些地方政府没有深刻认识领会国家推进城乡一体化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战略意义,没有把握好推进工作的宗旨和原则,没有把国家政策真正落实到位。可说,这是导致教育不均衡和一些地区问题日趋严重的根本原因,因此,导致教育投入不足,没有依据义务教育法、国家有关政策要求和义务教育事业发展需求,保障义务教育经费的持续增长,并建立长效机制。没有把农村地区和薄弱学校作为重点投入方向。再是落实不到位和督查不力,导致优质教育资源不足,校际差距较大,择校热、课业负担问题依然严重,在对政府和主要负责人履行教育职责的考核中,没有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赋予足够的分量。

教育不均衡及其问题原因是明摆着的,现在关键是这块“短板”怎么补。无疑,从国家教育政策上必须向贫困地区倾斜,全社会应该积极支援贫困地区教育,但这只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从贫困地区来说,还需艰苦奋斗、自强自立,不能总是依靠国家和社会支援吃饭,而必须把“再苦不能苦教育”的观念落在实处。这样,实现教育均衡才有保障。

总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少年强、则国家强,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是国家的百年大计,发展教育不能目光短浅、只盯着几座重点学校,不能只拿分数说事,关键是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这就是补齐“短板”,实现均衡教育,优秀的教育资源共享。均衡教育应该成为国家和各地区永恒的教育目标,强化责任落实,也应该成为广大教育工作者自觉的追求,要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教育 均衡 国家 义务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