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刘伟委员:让人工智能成为“城市交通大脑”

2018年03月02日 18:58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林仪) “城市交通拥堵现在不仅是一线大城市的‘痛’,一些三四线城市也变得越来越‘堵’。”为了治堵,近年来国家和各级政府也纷纷采取了各种措施,如限牌、限号,发展公共交通等,但仍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拥堵“顽疾”。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刘伟建议,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从源头和整体规划上加强城市交通治理,让人工智能技术成为新时期城市治理的一剂“猛药”。

QQ截图20180302185813

网络图

今年“两会”期间,刘伟带来了《关于进一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加强城市交通治理的建议》。他建议,应大力推广城市交通大脑,用人工智能管理城市交通。面对增长迅速的海量数据,需大力推广和部署“城市交通大脑”,用人工智能管理城市交通,将所有人、车、路信息都接入系统,采集、调度、管理等都由“城市交通大脑”指挥完成。“实现城市车辆基本无人驾驶,交通管理系统基本无人操作,人们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就像感觉不到拥堵的存在。”刘伟对“城市交通大脑”的落地充满了期待,他表示,瑞典的斯德哥尔摩、美国的旧金山等城市已经在应用,我国安徽省的宣城市也开始尝试这种城市交通治理新思路。

刘伟认为,要从各层面加强交通应用方面的创新意识。从政府层面来讲,各级政府应围绕建设交通强国这一国家发展战略,制定相应政策积极推动当地交通事业发展;政府与交管部门要增强创新意识,一方面要去除保守自封,“求稳不求新”的观念。再者,应当健全“容错”机制,让职能机构敢干,愿意干。对于科技企业而言,作为创新的主体,在交通技术创新研发上,要建立产学研用体系,以落地应用为出发点积极创新,真正发挥科技的力量解决城市交通治理问题。

“在城市交通综合治理上,既离不开大数据等科技手段的有力支撑,也离不开全社会交通资源统筹利用机制。”刘伟建议,政府要协调推进,建立政企合作的公共服务和市场运营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利用社会渠道扩大公众服务面,构建政企联动的一体化出行服务体系,使交通参与者、运载工具、交通设施、交通环境这四大要素要达到全面动态感知的理想状态。“只有当政府部门、交通运营企业、互联网企业、社会公众等共同参与,建立全社会交通资源统筹利用机制,才能从根上治理‘交通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企业 交通 城市交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