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叶小文委员:历史在这里交汇

2018年03月03日 14: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历史在这里交汇
叶小文

今天,两种喜悦的气氛,在这里交集。

1

网络图

年节之喜。从除夕开始延续的节庆活动,在元宵节推向高潮。“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好日子,乐万年。

政治之喜。正值十九大后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始冲刺之年。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更加统一、信心更加坚定、行动更加有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呈现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即将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修改国家根本法,在宪法中载入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在总体保持我国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同时,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研究改革机构设置和优化职能配置的方案,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宪法保障、制度保障,有了两个保障,我们更有底气,行稳致远,坚如磐石。

今年,戊戌之年,三个甲子的沧桑,在这里交汇。

一甲子戊戌之年——1898,为了给苦难深重的中华民族“站起来”探出一条路,发起戊戌变法,历经百日维新。但结果是,“海内志士发愤扼捥,于是图救时者言新学,虑害道者守旧学,莫衷于一。旧者因噎而食废,新者歧多而羊亡;旧者不知通,新者不知本。”“夫如是,则旧者愈病新,新者愈厌旧,交相为愈,而恢诡倾危乱名改作之流,遂杂出其说以荡众心。”

二甲子戊戌之年——1958,为了给贫穷落后的中华民族“富起来”探出一条路,发动“大跃进”。但由于对在经济文化落后的大国建设社会主义的长期性、艰巨性估计不足,对掌握经济规律和科学知识的必要性认识不足,事与愿违,探路付出的代价沉重,教训深刻。

三甲子戊戌之年——2018,经过改革开放、艰苦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终于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共十九大描绘了今后30多年中国发展的美好蓝图。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喜悦交集,甲子碰撞,历史在这里交汇。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经历三个甲子,我们久经淬炼,把握规律;我们无比坚定,矢志不渝;我们明灯高照,路子清晰;我们空前统一,众志成城。历尽艰险、穿越风浪,我们已看到彼岸地平线的晨光。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艘船上,没有坐享其成的乘客、事不关己的看客,你,我,他,亿万万中国人,都是划桨者、搏击者。我们深知探明路子不易,深信坚定方向不变,深怀“四个自信”不移,喊着同一个号子,朝着同一个方向,同舟共济,砥砺前行。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十二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交汇 历史 中华民族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