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钱学明委员:产业扶贫求长效 “能人”引领是关键

2018年03月05日 00:14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廉维亮)“贫困地区农村之所以贫困,主要是因为农业发展规模小、组织化程度低,贫困户自身发展条件差、能力弱、缺乏增收致富信心。”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产业扶贫要建立起长效,一定要重视发挥乡村中“能人”引领作用。

timg (16)

网络图片

通过在广西部分贫困地区参与扶贫的经验,钱学明认为,发现、培育、认定和使用创业致富带头人,探索形成了特色扶贫产业,可以有效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打造出“扶强带弱”的产业扶贫新模式。

“加快推进各地产业扶贫,要注重挖掘农村发展内生动力。‘能人’往往都是乡村里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或者具备一技之长的群众,他们与贫困户土生土长在一起,对当地的发展状况、发展优势、民心民意有着直观而深刻的认识,更了解本村贫困户的致贫原因,能精准地帮助贫困户选择既符合当地特色又能见到实效的脱贫项目。选对“能人”,通过他影响、引导、组织和带领更多群众,参与发展壮大扶贫产业。‘能人’成为当地增收致富示范和榜样作用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志气和信心。”钱学明说。

“可将部分产业扶贫资金用于扶持个人条件相对好、能力相对强的‘能人’先行探索产业发展,待形成较为成熟的产业发展路径时再进行推广,既可以有效规避风险,又能使产业扶贫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钱学明认为,在这过程,政府要健全保障机制,营造宽松的氛围,允许试错,最大限度地调动农村“能人”参与产业开发的积极性。政府要对‘能人’进行‘脱贫致富带头人’的认定和颁证,并签订购买服务协议,落实其对贫困群众开展帮扶的责任。“脱贫致富带头人”通过在产业发展上积极发动、在技术指导上有效组织、在日常管理上及时服务,为贫困户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贫困户和“能人”紧密聚合起来,将实现全面脱贫致富。

钱学明还建议鼓励引导“能人”带头成立专业合作社、专业化农事服务组织,促进与龙头企业的合作,提高扶贫产业的组织化、规模化和标准化程度,提升品种、品质和品牌,增强扶贫产业市场竞争力。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产业扶贫 钱学明 乡村 脱贫致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