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杜惠平委员:振兴新乡村 培养新乡贤

2018年03月05日 14:46 | 作者: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解艳华)“促进乡村文明建设、引领文明乡风的传统乡贤文化已消失,而德高望重、有德有才、愿意为农村奉献和服务的新乡贤尚未形成气候,新乡贤文化有待大力引导和积极培育。”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杜惠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受教育程度、文化素养制约,乡村人才尤其是乡贤极度缺乏,对此,杜惠平建议:要实施新乡贤文化培育工程。培育新乡贤,促进乡村文明建设,加快乡村治理现代化。以优秀的乡镇离退休干部、教师、大学生村官、返乡农民工、企业家、先进村民等群体为主,由本人自荐或乡村干部与当地村民推选出一批道德高尚、有德有才、愿意能为乡村奉献和服务的新乡贤,建立新乡贤信息库;以巡讲、展演、宣传等形式宣传新乡贤事迹,倡导、鼓励村民向新乡贤学习;探索成立新乡贤会或理事会,与村级党委合作,共同维护乡村公共秩序、振兴乡村文化、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提高新乡贤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壮大新乡贤队伍。

种植中草药2

网络图片

杜惠平还建议要实施文化教育工程。在乡镇设立乡村书院或乡村文化礼堂,提高农民和干部的综合素质,着力培养有文化、有素质、有情怀、有技能的农民和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可以以各乡镇乡村旧祠堂、古书院、闲置校舍、大会堂、文化活动中心和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为校舍,设立课堂;以乡镇教师、乡镇干部及党校教师等知识分子为师资;以当地村民和基层干部为生源,定期对村民和干部进行教育培训,以扩大知识面,提高文化素养,提升精神层次。”杜惠平说。

此外,还要实施文化传承工程。培养乡村传统手艺传承人,传承优秀的乡村文化。为传统手艺传承人提供生活、医疗等保障,让他们专注于传承手工技艺;出台鼓励和补贴政策,鼓励传统手艺传承人收学徒或开办培训班,培养新的传统手艺传承人;为传统手艺学习者提供资助,提高其学习传统手艺的积极性,鼓励他们进行创新。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