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朱鼎健委员:加强粤港澳大湾区高校互动合作

2018年03月06日 00:44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陈启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对标纽约、旧金山和东京三大国际湾区的区域经济发展重要战略,其核心定位是构建世界级创新经济的湾区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制度化、常态化的合作机制,有利于大湾区更为开放性的人才培养和创新研究,为大湾区的未来源源不断地提供智慧动能。


1

网络图

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范围内,鼓励高校之间开展更多2+2、3+1联合学位、暑期课程学分互认等开放培养项目。教育部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高校区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更多项目试点,在三地高校更多开展本科生2+2、3+1联合学位培养项目,实现教育资源和人才在大湾区内的共享和流动。借鉴欧美大学的做法,在大湾区高校中广泛开展暑期课程的相互开放和学分互认,鼓励三地高校学生交叉就读,获得更广泛优质教学资源。

高校之间要加强科研创新合作,设立“小高交会”交流平台。参照在深圳举行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的模式,设置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创新成果交流会,侧重原始创新、前沿技术和科创成果展示。以三地高校为主体,吸引其它国内外知名科创高校深度参与。举行各种技术交流论坛,进行国际认可的创新成果评选。

通过政府政策引导,鼓励和吸引更多企业对高校的原始创新进行支持,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入到基础研究中,实现综合创新生态优化。大力推动湾区高校与高科技企业共同建立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室等。在生物工程、基因检测、高新材料等方面,结合三地知名企业和高校优势专业,联合设置国际顶级实验室和研究中心,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在更多领域走在世界领先水平。促进大湾区三地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合作交流,为创新制造业培养更多“蓝白领”人才。三地教育主管部门协调牵动,通过资源共享,取长补短,将高技能职业技术人员的培养形成规模、形成优势专业和先进的培养方式。如香港、澳门与广州、深圳等大湾区重点城市之间,依据市场对高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情况,合作设立专业或课程,培养市场需要的技术型应用人才。积极推进大专院校和企业合作联合兴办试验课堂,组建新型教育培训基地,为在校学生提供广阔的实践课堂,满足大湾区发展对新型高端产业大军的需求。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