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该装的不是摄像头,而是信任!

2018年03月06日 16:09 | 作者: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解艳华)“幼儿园装摄像头,如果是为了安保可以理解。但是现在摄像头装到了教室里,变成家长通过网络时时刻刻可以看到自己孩子的动态,再进一步就变成监看老师如何教孩子了,这样就实在过分。”在6日的小组讨论会上,刘焱委员的发言引发关注。

XYWB2015061511_2

网络图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幼儿园虐童事件频发,应社会和家长的要求,幼儿园基本都安装了摄像头。家长安心了,但是却给幼儿园老师带来了不适应。

“想象一下,如果家长对幼儿园和幼儿教师抱着基本不信任的态度,每天孩子回来以后,就里里外外地查看孩子身上是不是有针扎的迹象,反反复复地问孩‘今天老师打你了没有?’对孩子有好处吗?孩子能够对幼儿园、对老师、最后对社会形成信任感、安全感吗?”刘焱反问。

在刘焱看来,装满摄像头、实时监控的提议,不仅没能加深信任,反而把家园双方拉的越来越远。

“通过技术化手段加强监管,只是保障幼儿权益的辅助手段。不能作为学前教育工作的主要内容。难道今年我们发展学前教育的任务就是到每个幼儿园去装摄像头,360度无死角对每个幼儿园班级进行监控吗?”

对此,刘焱建议或者删掉“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幼全过程监管,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这句话,或者把这句话修改为:“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多途径提高和监管幼儿园教育质量,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摄像头 幼儿园 信任 孩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