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奋力开创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2018年03月07日 13:33 | 作者:南方日报评论员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体制改革,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统计显示,在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共出现了97次,创下了历年报告之最,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党和政府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揭示了我们推进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活力之源。

518bd3ebf0c18e5de5b6434db14e3826

新华社图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用民族复兴的历史标尺衡量改革开放的不平凡意义,既是对过去的总结,更是对未来的谋划;既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胜的坚定信念,更是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壮丽宣言。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从改革的目的、路径、方法、时态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全面而深刻的论述,为我们提供了行动指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务必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思想为指引,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

广东得风气之先,是中国改革开放实践的先行者,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的沃土。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中,强调坚持改革开放,为我们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新起点上开创广东工作新局规划了路径。改革开放永无止境,40年的改革开放使人民生活实现了小康,逐步富裕起来。我们要总结经验、乘势而上,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使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站在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确保党中央的各项改革措施在广东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深刻革命,零敲碎打不行,修修补补也不行,必须是全面系统的改革和改进,是各领域改革和改进的联动与集成。2018年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接力探索、接续奋进的关键之年,统筹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部署的改革举措、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的改革任务,我们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补齐重大制度短板,着力抓好改革任务落实,着力巩固拓展改革成果,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将改革推深做实。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改革要在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就必须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国资国企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财税金融体制、社会体制以及生态文明体制等领域工作建议,都是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我们必须统筹推进,抓牢抓好。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作为呼唤大担当。啃下改革的“硬骨头”,需要我们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讲政治落实到改革发展实际工作中;要勇于推进改革,敢于自我革命,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推动形成更加浓厚、更有活力的改革创新氛围;要转变作风抓落实,增强改革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本领,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克服形式主义问题,多从基层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上找突破口,多推有地方特点的改革。

变通革弊,与时代宜之。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我们时代的主旋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坚持和推进改革开放,用改革引领创新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奋力开创广东改革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改革 创新 改革开放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