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武义青委员:推进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法治建设

2018年03月07日 19:45 | 作者:高新国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高新国)“为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加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国家已经出台和发布了一系列的政策和规定。经过5年努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明显好转,重污染天气较大幅度减少。”全国政协委员武义青建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进一步推进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应推进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法治建设。


1

网络图

虽然已有《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文件,但武义青说,这些政策性文件和措施,没有上升到法律层面,实际难以发挥应有作用。“有效的区域联防联控是建立在健全的法律体系之上的。”武义青表示,可采用区域立法模式,在京津冀区域内设立专门的区域立法委员会,统一进行京津冀区域内联防联控治理大气污染的立法活动。

除了健全完善法律体系,为共同打击京津冀区域内环境违法行为,武义青说,三地环保部门应开展联动执法,共享环境监察执法信息,特别是对跨省、跨市的城乡接合部地区加大督查力度,共同保障京津冀区域环境安全,形成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依法惩罚破坏资源、污染环境犯罪和环境资源监管失职渎职犯罪,促进京津冀地区绿色发展。”武义青建议,建立京津冀区域间大气污染公益诉讼联动机制,三地法院要建立执行联动小组,连接通道,确保区域案件裁判标准统一。此外,环境污染跨区域性特点,决定了跨区域性管辖环保案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武义青说,实行跨区域性管辖环保案件,可以降低立案准入门槛,解决跨行政区域诉讼立案难、审理难问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