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两会漫谈:细微之处的担当

2018年03月08日 00:19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细微之处的担当
人民政协报记者 李木元

近两个小时、近2万字,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用满满的干货博得了满堂彩。以至于在没有停顿的地方,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仍报以热烈掌声。

1

网络图

这两天,代表、委员讨论报告时,有的说这是因为报告给出了过去5年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振奋人心;有的说,报告充分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催人奋进;也有的说,报告很实在,没有一点儿套话、虚话,字里行间全是民生,感人至深。

诚哉斯言。在记者看来,文艺界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巩汉林的点评可谓精到。他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大特色在于细致入微,温暖人心,字字有人民、字字有你我,“就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都写进了报告,让我没想到。”

代表委员们的“没想到”何止于此!降低移动网络流量资费、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等等,无不是和百姓福祉息息相关的民生小事儿、琐事儿。

《道德经》上讲:“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一般人看来,一国总理日理万机,抓得都是经济社会、内政外交、军队国防等方面的大事,因此,政府工作报告应揽全局、谋大势、重大事。可凡天下大事又无不是一件件和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小事组成的,正所谓因小而大,以小见大。比如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这涉及全国有高达2.2亿的中小学生,能说这是小事儿吗?再比如,自去年9月1日起,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每年降费总额可达280亿元,能说降低移动网络流量资费是小事儿吗?

衣食住行、上学、看病、养老等看似平常事儿、小事儿,可对于老百姓来说,都是民生大事。更何况在中国,芝麻粒大的小事儿,如果乘以13亿中国人,都是天大的事儿!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因此,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的神圣职责。然而,重视民生不是停留在口号上、嘴边上,而是要落实到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每件小事儿上,而且要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这就要求政府部门既要抓大,也要抓小;既要抓宏观,也要抓细微。这样才能赢民心、汇民智、聚民力。

俗话说,于细微之处见精神。如今,聆听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大事抓得紧、小事抓得细,于细微之处见担当。当听到政府工作报告接连不断地发“民生红包”时,百姓能不觉得心里温暖吗?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