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十三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黄润秋:大气污染治理形势仍处在负重爬坡阶段

2018年03月10日 09: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场记者会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本次记者会由两会新闻报道组组长丛兵主持。全国政协委员黄润秋、刘利民、刘玉村、许家印、刘强东就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QQ图片20180310090334

记者会现场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姜贵东/摄

    黄润秋:从全国来看,338个地级以上城市,PM10下降幅度达到了22.7%,我们所拟定的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目标全面实现。当然这里的改善,2017年的幅度是最大的。2017年我们采取了哪些强化措施呢?我认为有两方面:一方面,我们对京津冀“2+26”个城市,总共28个城市进行了燃煤替代和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工作。第二方面,我们对“2+26”个城市进行了强化的环保督查,进一步压实了地方政府责任。应该说,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治理局面基本形成,所以京津冀的改善幅度是比较大的。

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对当前大气治理的形势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保持清醒的头脑。我认为,当前大气污染治理形势仍然还处在负重爬坡,还不是负重前行,我用的是负重爬坡、任重道远这个阶段,怎么说呢?一方面,我们措施下去了,效果见到了,蓝天白云多了,说明我们的路子是对的、方子是正确的,但是这里有人努力,也有天帮忙,根据这段时间科学评估,天帮忙的成份占了30%,所以主要还是人努力,占70%。另一方面,我们目前采取的措施应该说还不是根本性的,改善的力度还是有限的,改善的程度现在还是量变,远远还没有达到质变的阶段。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