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一场有温度的医疗卫生讨论会

2018年03月10日 14:10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郭帅)“我们组有8位委员是医疗卫生领域的。在其他界别、民主党派也有不少从事医疗的,还专门有医药卫生界别的九十位委员。我感觉现在医疗卫生发展很强大,备受重视呀。”3月9日,社会福利保障届小组讨论会上,王培安委员的发言让大家的眼睛“亮”了起来。

医疗卫生

网络图片

“同样一个X光片给不同专家看就有不同结果,而且有时甚至南辕北辙。”王培安讲述了自己一位朋友的亲身经历,两年前一位朋友被确诊为恶性脑肿瘤,思想负担很重,已经把工作交接好也请好假,准备到北京来做开颅手术。一位朋友建议他,大毛病还是要多方咨询,给他介绍了癌症中心。他拿着片子去后告知他只是一个小肿泡,给他开了几十块钱的药。两个礼拜后去复查就消下去了,顿时精神也不再萎靡。

“所以,毛主席说医生的话只能听一半,这是真理。”王培安半开玩笑地说。话音未落,会场笑成一片。

“王部长,我是医生,我同意您说的话。”何伟委员举手道,“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没病以前的干预,但保健是医生是干涉不了的,现在我们国家在医疗保健和公共卫生宣传方面还比较欠缺。”

王琼委员也因为他们的发言想起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我曾经被确诊为癌症晚期,家里因为这事天都要塌下来了。我看自己每天精神这么好,怎么可能是癌症?后来忙着忙着就忘了这件事。”

“她这心态好!很多病是吓出来的!”听了王琼的“传奇”经历,很多委员私下小声讨论起来,都为她的乐观点赞。

这件事对王琼的触动特别大,“如果我一直查下去,或者开始用药,那我没准就真出问题了。”王琼觉得,健康的生活方式更重要,也影响了身边很多的朋友。

“今天真是一个健康大讨论呀!”黄改荣委员作为有32年从医经历的专业医生,她从一线医生的角度参与到了这场“大讨论”中。“其实你们今天举的例子都是个案。希望大家对医生更包容,这一行容错率很低,必须一丝不苟。但一个医生一辈子不犯错几乎是不可能的。医生的成长就是在别人或自己的误诊中不断吸取经验教训、提高自己的诊疗水平。”

“中国的医生也确实非常辛苦!”王培安又重新把面前的话筒打开。

“未来医疗可能会更加依靠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技术,现在这方面已经有大的突破。湖北的两癌筛查已经全部运用人工智能。”王琼委员接过话头。

“机器人也不可能全部代替医生,医生有其专业性。”何伟委员说。

“很多医生委员讲得都特别好,公共卫生教育很重要。”王琼希望媒体在老百姓的公共医疗卫生普及教育和宣传方面也能做出更多贡献。

“人的寿命长短50%决定于情绪管理,25%决定于基因,剩下的25%才是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和结构等的影响。有的人缺少幸福的能力,和社会地位其实没什么关系,和三观有很大关系。”黄改荣现场给委员们“普及”起来。

“我上大学时就听海迪主席的报告,当时很受感动。看海迪主席现在状态多好,我想就是因为她有追求又很快乐,每天沉浸在自己的乐园里,写作、为残疾人事业奔走。”黄改荣接着说。

“黄委员讲得好!本来我还想说两句,但黄委员都说了。”王培安的话又引得大家笑了起来。“真是这样,总结起来,人的身体健康离不开精神因素、合理膳食、适当运动。”王培安总结道。

热烈的讨论氛围让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到了散会时间,大家仍沉浸在刚才的健康讨论里,很多委员边往会场外走,边继续讨论着更多的医疗卫生话题……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委员 医生 医疗卫生 讨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