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十八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乌日图:五年来由财经委负责起草的法律共33件

2018年03月12日 10: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2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环资委委员吕彩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超英、副主任许安标就“人大立法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图为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新华网 中国政府网 翟子赫 摄

图为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新华网 中国政府网 翟子赫 摄

法制晚报记者:市场经济就是法制经济,但从目前看,电信诈骗、电影票房注水、个人信息遭到肆意地收集和售卖,这类经济乱象依然丛生,请问财经委员会在经济领域立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努力,成效如何?谢谢。

乌日图:就刚才这位记者提出的问题,我想重点介绍三个方面的情况。第一,关于制定和修改法律的情况。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年立法规划中有财经委负责起草和审议的法律共33件,占整个立法项目的三分之一。这五年来全国人大财经委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的实践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和依法立法,在提高立法质量上下工夫。在过去的五年里,有17件法律经过了审议并已经颁布实施。还有两件法律,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即电子商务法和证券法,已经经过了常委会二审,还剩下14部法律现在正在抓紧起草中。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已经建议把这些法律的大部分转入到十三届立法规划中,这是第一点想说的。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