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王树理委员的黄河情

2018年03月12日 15:20 | 作者:毛立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牵着“母亲河”的手

-----王树理委员的黄河情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毛立军“我要提一个关于黄河的提案!”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山东的全国政协委员王树理一边给记者翻看手机,一边讲述着他与黄河的一生情缘。

手机微信里安装的“美篇”小程序,王树理已运用的很娴熟,他把自己日常的所见所思都用美篇记录下来,并配上音乐和诗文。“我生在黄河边,长在黄河边,之前工作的一大部分经历也与黄河有关。对这条中国的母亲河有很深的感情。”而在美篇中,黄河也是永恒的主题。王树理将这个主题命名为“牵着母亲的手”。

的黄河情

网络图片


翻到“牵着母亲的手之26:人民治黄七十年”页面,首先看到的是毛泽东主席在黄河考察的照片,再往下是王树理通过各种途径收集的40余张有关黄河治理的资料照片以及文字说明。其中还有一本《清代黄河流域洪涝档案史料》的封面图,王树理说这是他在旧书摊“淘”到的。根据这本书记载,清王朝的176年中,黄河流域发生洪涝灾害总计为3407县次。

1946年中共代表周恩来率团与国民党就花园口筑堤与堵口孰先孰后的问题谈判,最后采纳了中共方面先筑堤后堵漏的方针。从此,拉开了人民治黄的序幕。1952年毛泽东主席在河南视察时提出了“一定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 

“人民治黄70多年来,黄河没有发生过一次流域性灾难。从这一点就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王树理反复强调。

多年来,王树理有个心愿就是把黄河从头到尾走一遍。2017年夏天,这个心愿终于实现。王树理被邀请参加中国网组织的保护母亲河万里直播行动,完成了从黄河入海口山东东营市垦利县一直到黄河发源地青海省玛多县扎陵湖、鄂陵湖的实地考察,一共走过了8个省20个地级以上的城市和30多个县市区的黄河水利基础设施站点。王树理说,一路上看到的一大批基础工程诸如黄河下游的引黄灌区、中游的小浪底水库、三门峡水电站、陕北延安地区的退耕还林还草等等,都说明了一个问题:中国政府有能力、有责任、有志气,能把黄河的事情办好!

王树理还特别提到,现在一些人无限夸大治黄中曾一度因为经验不足而出现过的失误,把已经改正并且被实践证明了的功绩说得一无是处。“比如对三门峡水利枢纽的评价”,王树理说,“我们经过实地考察了解到,三门峡水电站经过多次的改造完善,已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当地群众也是高度认可。“我觉得对此应当给出一个符合实际的结论,打消一些不明真相和人云亦云的人的模糊认识,给曾经的设计者建设者以公正的说法。”

一路走来,在看到黄河治理取得史无前列成绩的同时,王树理和同行的成员们也发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两会前,王树理还收到同行的天津市政协常委、文史委主任祝宝钟发来的一篇建议。综合大家的观点,提交了《关于持续不懈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提案》。

王树理告诉记者,在考察中了解到,小浪底水库启用以来,特别是调水调沙措施推广以来,黄河下游的引黄灌区的许多水利调节闸出现沙落闸升的问题,要加快对这些设施的改造和保护。

“沿黄一路走来,还有一个大的发现,就是从黄河入海口的山东到甘肃白银境内,都是重要的枣树生产地带。”王树理说,这些枣树对水土保持发挥了重大作用。但是近年来由于枣子价格低廉,农民开始砍树。此事必须制止。不能光看枣树的食用价值,还要看到物种在生态保护中的重要作用,要有林业、水利、国土、财政等部门综合治理。 

王树理同时建议,尽快推广一批先进的科学技术。对于已经成熟了的如中科院院士王光谦研究的“人工喊水器”等,应当尽快付诸实施;加快论证和实施南水北调西线工程,为母亲河补源,实现黄河对中华民族的持续恩惠。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黄河 王树理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