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打好三大攻坚战 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03月14日 10: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吴志红)

“防范金融风险,民企应当开展自检自纠。”

“要进一步宣传‘万企帮万村’扶贫好故事。”

“践行绿色物流,把对环境的影响降下来。”

3月12日,工商联界别21组主题讨论打好三大攻坚战,话筒在会场有序传递,却还是不时传来委员要求发言的声音。结合各自的行业以及民营经济的大环境,委员们谈体会,建良言。许多委员认为,民营企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统筹当前和长远利益,积极支持和参与三大攻坚战,推动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企业

网络图片

防范风险扭转“脱实向虚”价值取向

在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煜看来,金融风险的产生原因,是资金与实体经济的“脱实向虚”,挣“快钱”。全国政协委员、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对此深有同感,“其本质和动机是投机。社会财富只有去创造才能增加,要扭转这种投机的价值取向。”

王煜认为,防范风险是民企自身健康发展的内在需求。他建议,民企一是要不忘初心,聚焦企业所擅长的领域,安心实体经济;二是要不断创新,致力于技术创新,深耕产品和服务能力,实现产业优化升级,细分市场升级。“世界是公平的,只有咬定青山不放松,我们的事业才能稳步向前。”

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表示,防范金融风险,建议有金融特征的企业开展自检,防患未然。

纵深推进“万企帮万村”

作为社会扶贫的中坚力量,民企开创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品牌,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发表针对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讲话,其中点赞“万企帮万村”,并提出要求,要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讨论会上,委员们就进一步深化“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开展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工商联主席雷元江表示,产业扶贫要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政府做好产业规划,做好政策支持。用市场的办法,引导社会资本投向。

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工商联副主席李青先向委员们讲述了自己的一段工作经历。“去年,我们带着企业家去海拔3000多米的深度贫困地区的村子,大家经历了两个‘难受’,一个是身体难受,另一个是心里难受。那里除了贫困、荒山、白云,其他条件都不具备,大家都一筹莫展。”

李青最后感慨地说,“我们当时想到的办法,一是搬迁扶贫,二是一定要用教育扶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改变那些贫困群众下一代的命运。”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董事长安庭的关注点是丰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参与方式。

从近期《舌尖上的中国》纪录片中章丘锅走红谈起,安庭说:“洛阳纸贵章丘锅。《舌尖上的中国》展演、展现的众多美食资源,其实很多都来自贫困地区。正是通过文化塑造的视角,起了外界的极大关注,这就给那些贫困地区带来了市场机遇。”

安庭表示,贫困地区往往是原生态文化资源丰富的地区。通过文化演出等线下文化项目,将原生态文化打造成地理标志型文化产品,结合旅游休闲度假的现代消费方式,可以将以往的劣势转化为优势,促进那些贫困地区加速脱贫。

敢担当走绿色发展之路

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做好污染防治工作是建设美丽中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内在要求,必将对经济发展方向和路径带来深远的影响。委员们纷纷表示,民企要敢于担当,走绿色发展道路。

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坦言公司在生产中最大的三个污染源:包装箱、胶带、卡车。他表示,京东目前已经推出了系列举措,投入巨资开展研发,争取最大限度把这些污染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降下来。

此外,刘强东建议,污染防治不仅有处罚机制,还需要建立起正向激励机制,更好地激励企业加大环保投入。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中核交大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正国谈到,当前已经有许多民营企业在开展污染防治相关的产业,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以及新技术,为污染防治作出很大贡献。

杨正国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应重点关注环保技术创新,特别是那些能够从源头上解决污染问题的环保科技,要给予更多的支持。”

发挥工商联组织的力量

工商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具有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基本特征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讨论会上,有工商联主席身份的委员谈到,发挥工商联的组织优势,助力民企在三大攻坚战中发挥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工商联主席阿沛·晋源表示,工商联要践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的工作主题,以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为努力方向,引导民企主动参与到三大攻坚战中。他还建议,要尽快把扶持、鼓励民企参与扶贫的各项配套政策和举措落实落细,增强民企精准扶贫政策获得感,从而激励更多民企投入到“万企帮万村”行动中来。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建议,把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列为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更好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