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李晓安委员:制定微塑料标准 加强微塑料污染防治

2018年03月15日 16: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张春莉)“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塑料生产国和消耗国,我国微塑料污染防治形势严峻,对微塑料污染的防治应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委员李晓安建议,尽快制定我国微塑料标准,加强微塑料污染防治。

        

1

网络图

“微塑料是指直径小于5微米的塑料碎片或颗粒,是海洋环境中一种新生的污染物,被科学家称作‘海洋PM2.5’。2015年召开的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将微塑料污染列入环境与生态科学研究领域的第二大科学问题,并将其与全球气候变化、臭氧耗竭和海洋酸化并列为重大全球环境问题。”李晓安指出,目前,微塑料污染的主要来源有个人洗护用品中添加的微塑料、塑料垃圾在自然条件下形成的微塑料以及洗衣机废水中的微塑料等。

李晓安建议,国家有关方面应尽快组织开展我国微塑料的标准制定及相关研究工作,加大对微塑料相关研究工作的关注和扶持力度,支持和推动相关科研部门尽快找到防治微塑料污染的科学依据和有效办法;逐步有序制定出台禁止在个人洗护用品、化妆品和洗护用品中使用微塑料的法律法规,对个人洗护用品进行全面调查,开列出使用微塑料作为添加剂的产品清单,公布其含量;加大对微塑料污染危害性的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微塑料污染防治的相关科普宣传工作,增强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引导人民群众主动拒绝使用含有微塑料的个人洗护用品;鼓励和引导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减少对于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选择可循环使用的替代品,如拒绝使用一次性餐盒,使用环保购物袋,尽量选择棉、麻、丝等天然材质的衣服,自觉抵制塑料产品,从而减少塑料垃圾的产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