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肖伟代表:以中成药标准化引领国际化

2018年03月15日 20:33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高杨)今年两会期间,据网曝中国川贝枇杷膏在美国被卖脱,中国中医药的发展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建议,加强中成药临床评价标准的制订,以中成药标准化引领国际化,以提高现代医学对中医学理论的理解与认同,以此来推动我国中药制造迈向高端。

川贝枇杷膏

网络图片

近年来,国内中医药产业发展迅速,中药制造工业产值已近万亿规模,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不可否认的是,由于中医学与现代医学具有不同的理论基础和医疗模式,显示出各自不同的治疗特点。大多数中药产品适应症、功效与主治等仍采用中医术语,缺少临床适应症的准确描述,且内容晦涩难懂,没有用现代医学理论做出科学的表述,同时又缺乏系统的现代临床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数据支撑,以致现代医学对中成药无法理解和接受。“加上现有中药标准体系尚难以保证产品质量一致性,导致我国在中成药国际标准的制订上尚未获得主导权。”肖伟代表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千百年来积累了丰富的防病治病经验,为人类健康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是我国少数具有原创科技优势的产业领域。    

肖伟认为,中成药要真正走向国际药品主流市场,我们必须加强中成药临床评价标准的制订,提高现代医学对中医学理论的理解与认同,强化以临床疗效明确、安全性可靠为依据,制订中成药全生命周期质量标准体系,并以中成药国际药品注册为依托,推动中药标准“走出去”,抢占中药标准制订的话语权。

如何做到以上目标?肖伟进一步建议,要推进“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中药产业标准化合作共建模式,构建覆盖全产业链的中成药标准群;应大力鼓励、扶持国际药品注册的中成药品种相关中药材原料种植基地的标准化建设,从源头保证产品质量稳定;要优先鼓励、扶持中成药国际化品种的企业,鼓励实施标准化智能制造,推动中药制造率先步入国际药品制造先进行;加大美国、欧盟等主流市场中成药药品注册扶持力度,为中成药进入国际市场提供示范;要建立中成药国际药品注册的协调机制,主导建立遵循中医理论、符合中药特点、国际认同的标准体系。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中成药 肖伟 标准化 中药 临床适应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