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二十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陈宝生:幼儿园的教学模式应是游戏模式 不是教学模式

2018年03月16日 12: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6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陈宝生:五是要综合治理小学化倾向。这个问题也是很大的事,我们现在有一些幼儿园老师是从小学老师转过去,没有学过幼儿托育,把小学的教学方法带过去了,一些家长希望孩子在幼儿园就能学一些小学的课程,所以好多幼儿园有小学化倾向。应当明确幼儿园的基本教学模式是游戏模式,不是教学模式。要综合治理小学化倾向。六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我们现在4600万人在园幼儿,教育部总结我们自己的经验,借鉴国际经验,对教师、保育员和学生的比例有一个基本的要求,保教比大体上老师是1:15,保育员是1:30,叫做每个班“两教一保”,两个教师,一个保育员,按照我们现在的教育,220多万幼儿教师,4600万在园幼儿,这个数字来推算,我们现在要缺教师71万,缺保育员是76万。卫计委对今后的人口预测有一个数,到2020年有431万幼儿到达入园年龄,要增加431万入园的幼儿,把这个数再换算,我们要缺29万老师,缺14万保育员。两部分加起来,大家可以算一算,我们缺100万教师,缺90万保育员,一共190万。这就是一个大帐,所以师资队伍的培训非常重要,幼师队伍的培训非常重要,保育员的培训也非常重要。这里我要说一点,努力提高幼师、保教人员的待遇,尊重他们的劳动。现在我们好多幼儿园主要指民办幼儿园,低工资、低待遇,一个幼儿老师2000块、3000块钱工资,不能安心从教、从保,幼师毕业的学生不愿到幼儿园去工作,这个问题也是必须解决的。最后一个措施就是立法。我们正在调研,会同有关部门抓紧起草学前教育法,这个事我们要加快进度,当然它要经过法定的一定的程序,因为法律的产生它有生命周期,它有自己的程序设计,只有在时间中它才能成熟,在过程中它才能通过。这就是我们学前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我们要采取的措施。大体上跟大家通报一下。谢谢。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