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刘中民:打造中国技术输出“第三张名片”

2018年03月19日 09:25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一带一路”有效地促进了中国与世界经济体系的深度融合,在我国技术输出海外方面,高铁和核能已经成为两张靓丽的“名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呼吁:接下来应把“推动我国能源化工成套技术与装备出口”打造成“第三张名片”,这对促进实施“一带一路”向外延伸显得尤为重要。

刘中民告诉记者,我国在能源化工领域研究开发的一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能源化工技术的出口不仅为国家创汇,而且在提高我国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开拓和保护国外商品市场、带动产品和设备出口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单纯的能源化工技术输出,虽然有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但对国内装备制造业整体拉动效应不大。若能实现成套技术和装备输出,将带动一批设备制造商、工程设计院、工程项目EPC承包商、工程建筑商以及相关企业或公司一起走向海外市场,从而抱团发展,共同拓展海外市场。”刘中民表示。

他认为,目前,能源化工成套技术与装备的海外推广面临着严峻的问题和挑战。一方面,目标客户多集中在煤炭和天然气资源储量丰富而缺少资金的国家和地区,包括中东、中亚、东南亚和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另一方面,能源化工是技术、资金、人才密集型产业,技术含量高。

为实现这一突破,刘中民建议:针对能源化工成套技术与装备的海外出口,国家在信贷额度、出口退税和银行贷款等方面给予适当支持。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技术 一带一路 输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