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张健:为民企参与“混改”之路“清障”

2018年03月19日 09:37 | 作者:刘洋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彩C2018-03-19zx701_P_1_1488_2623_2102_2948

新闻背景

近年来,我国引入非公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也取得了一定成效。然而,准入门槛高、控股机会少、权益保障难的问题,成为横亘在民企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路上的“三座大山”,让许多民企“望而却步”。

本报讯(记者刘洋实习生王双)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工商联主席张健建议,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在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的合法权益,为民企参与“混改”之路“清障”。

“在国有企业垄断和半垄断的行业,民营企业的投资比例、投资形式依然受到诸多限制,难以享受到与国有企业同等权益。”张健建议,打破行业垄断和国有企业垄断,鼓励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在所有竞争性领域公平竞争;加快制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允许民营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加快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减少针对民营企业的行政审批事项,禁止变相审批,提高审批效率;大力发展民营企业主导的产业基金,推动民营企业间接进入某些行业领域。

在控股权方面,国企不“放手”导致民企难“牵手”。张健提出实行控股机会平等。在市场化程度比较高、非关系国家重大战略和安全、非公益和非自然垄断行业和领域,鼓励民营企业获得控股地位。鼓励国有企业通过减持和转让资产存量,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的控股机会。

此外,张健建议在加强投资收益保障方面要“双管齐下”。“一方面,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督促国有企业在混合所有制企业中按法律和合同规则保障民营企业的投资收益权利;另一方面,尽快制定和完善有关民营企业投资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建立处理民营企业投资权益纠纷诉讼和监督机制。”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国企 混改 民营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