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两会上的“立体教科书”

2018年03月21日 10:58 | 作者:张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两会上的“立体教科书”
人民政协报记者 张惠娟

在教育42组,有四位来自军校的委员:国防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姜鲁鸣、陆军装甲兵学院教授满开宏、空军航空大学教授杨承志以及火箭军指挥学院教授张金成。

在其他委员看来,或许军人就是军人,只是职位不同。但在校长出身的委员们看来,“军人”这个职业对成长中的学子而言是一个宝贵的“课程资源”,是进行励志教育的“立体教科书”。

镜头一:

军人委员寄语“血性男儿”

C20180321002-zx12

小组会议间隙,唐江澎委员请姜鲁鸣、满开宏、杨承志、张金成四位军校教授委员寄语中学生。图为张金成委员正在写寄语。 记者 张惠娟 摄

3月12日,在小组会结束后,全国政协委员、江苏无锡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拿起了精心准备的笔和信笺,向同组的四位军校教授委员表达了一个“心事”:

“现在的男孩,多少有点文弱和柔嫩,少了些男儿气概,少了些铁肩担当。”唐江澎委员的忧虑,得到四位军校教授委员的共鸣。

作为校长,唐江澎委员特别注重学生精气神的培养。为了让男孩更有男孩的气魄,多年来他坚持把“培养生命旺盛、精神高贵、智慧卓越、情感丰满的人”作为学校的人才规格标准。为此,就是在时间如此紧张的高中,他还要保证学生们“天天一节体育课,每天锻炼一小时”;每年11月25日(无锡沦陷纪念日),学校都会组织学生沿着学校历史上热血校友奔赴抗日前线的路线徒步急行军30公里。且行军途中,要求“红旗不倒、队伍不散、脚步不乱,男生要替女生背行李。”但是,唐江澎委员感觉到,对青年学子而言,光有身体上的锻炼还不够,在精神上也亟须历练,以此才能培养出有国家使命担当意识、有铮铮铁骨精神的大国公民。“四位军人委员们身上有一种正能量,流淌着铁血男儿的血液,对学生而言,您们本身就是很好的教科书。希望您们能为成长中的青年男儿写几句期许的话……”

“好!我们全力支持。能为学生们做些事情,很开心。”唐江澎委员的“良苦用心”得到四位军校教授委员的一致赞同。

对待这个“命题作业”,四位军校教授委员也颇为用心,他们在一起琢磨了一下措辞,然后在信笺上郑重地题写下这样几句话:“实现中华复兴中国梦,捍卫国家安全,需要一大批血性的有志男儿!”文末,他们还联合签上自己的名字。

“这些寄语不仅是写给我们学校的学生,更是在寄语所有的青年男儿!”唐江澎委员略显激动,他们当中有将军、有军官,他没想到大家对中学生的成长如此关切、如此用心,“感谢大家在会场间隙为中学生上了很好的一堂课,这是他们在课本上所学不到的。我回去要将您们的寄语传达,让男孩子都成长为血气方刚的有志男儿、未来的大国脊梁!”唐江澎委员激动地说。

镜头二:

用“家国情怀”打成长底色

“军民融合战略涉及中央和国家多个部门,不能单打独斗、独立作战。对教育系统而言,实施军民融合战略,既有人才培养的任务,又有科学研究的任务,特别注重对学生家国情怀的教育。”3月6日下午,在教育界别委员的联组会上,军官上校杨承志委员提出了自己对加强跨部门联动促进军民融合的思考,文字背后流露出家国情怀的教育源头。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因此,作为奠基工程的教育事业,必须承担起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将家国情怀培育作为新时代立德树人工作的逻辑起点、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3月10日,在大会堂举行的第三次全体政协委员大会上,王欢委员所作的大会发言,也直奔家国情怀的主题。

“杨委员,我特别认同您的观点,军队院校和地方院校需要互相学习,尤其是精神上的成长。”“王校长,您做得很好,家国情怀的教育,就要从小学生抓起。”3月13日,一次小组讨论会后,王欢委员和杨承志委员恰好同时走出会场,再次谈起了家国情怀教育。

“我们要让家国情怀成为孩子们成长的人生底色,让他们在国际视野中理解家国情怀的深刻内涵,既能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深入认知,又能理解世界多元文化,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传播中国符号。”王欢委员向杨承志委员介绍了史家小学平时在教学中如何发挥博物馆、图书馆等场所资源优势,来进行家国情怀和民族精神文化的教育实践。杨承志委员也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介绍了他在军校所受到的“家国情怀”的浸润和滋养,以及对人生的影响。

“从小学到大学垂直教育体系内,内化于心的家国情怀教育,会使受教育者生发理想信念,生成凌云壮志,积累内心力量,铸就灵魂工程……”围绕如何开展家国情怀的育魂工程,一位小学校长和一位空军教授,从一座楼的会议室一直聊到另一座楼的电梯里,不断碰撞出新的火花。这份交流也使得王欢委员一份《关于将家国情怀培育作为新时代立德树人工作逻辑点的建议》的提案不断优化,最终交到了大会提案组。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