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首届国际草莓品牌大会在南京溧水举行

委员专家呼吁打造我国草莓产业知名品牌

2018年03月25日 16:58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京3月25日电(记者 李木元)“当前,我国草莓产业布局、种植方式、市场化程度、政策和服务保障等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统筹解决,以保证草莓产业的健康发展。” 在3月24~25日于江苏南京溧水区举行的首届国际草莓品牌大会上,以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会长朱保成为代表的委员专家一致呼吁,要以我国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加快推进我国草莓产业向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转变,打造国际知名品牌,提升产业竞争力。

首届国际草莓品牌大会现场

首届国际草莓品牌大会现场

目前,草莓在全世界种植面积约为550万亩,在小浆果品类中居于首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草莓生产国。据统计,2017年全国草莓种植面积230多万亩、产量400多万吨,总产值达600亿元以上。在草莓生产逐步扩大的同时,草莓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推广应用得到普及,种植布局也趋于优化,涌现出一批知名产区。 “草莓已经成为我国水果产业中发展最快的领域,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提升,不但为促进农民增收、脱贫致富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且,草莓作为适宜农业旅游、观光采摘的水果,也促进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朱保成表示。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会长朱保成发言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会长朱保成发言

不过,朱保成指出,尽管我国草莓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与世界先进水平和绿色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国内自育品种市场占有率低。当前我国栽培的草莓品种98%引自国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新品种较少,而且这些品种的知名度和认可度还比计较低。二是脱毒种苗应用率低。我国绝大部分草莓生产用苗是农户自繁自育,且多数采用普通生产苗做母株,育出的种苗根量少、根茎细,容易带毒带病。三是标准化生产水平低。表现在农药使用不规范、乱用生长调节剂、连作障碍问题日益突出等方面。四是采摘后加工处理相当薄弱。突出表现在加工比例低、冷链运输体系不健全两方面。

“统筹解决我国草莓产业面临问题必须走品牌化之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我国草莓产业向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转变。”朱保成建议,加强草莓产业规划引导,配合全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进一步优化我国草莓生产布局;不断提升草莓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大力推进草莓品牌建设;加强并完善草莓繁育、推广体系;加快推进草莓标准化生产;创新草莓产业发展壮大的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陈萌山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陈萌山发言

“发展草莓产业、打造知名品牌是一个重要的政策措施,品牌是质量、价值、信誉的凝集,品牌背后是科技装备、人才创意和文化底蕴。可以说抓住了品牌就抓住了产业发展的关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陈萌山在会上表示,我们要大力加强与国际同行的合作,共同推进草莓科技创新,建立科技创新的体系、产业技术体系,推动服务体系,依靠科技创新激发草莓产业发展的新活力,让人们充分享受现代科技带来的便捷,利用科技成果实现草莓产业的振兴。

联合国世界流通联盟理事长李在学致辞

联合国世界流通联盟理事长李在学致辞

联合国世界流通联盟理事长李在学在致辞中对全球草莓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并表示愿意促进草莓技术国际交流及贸易流通,携手共创草莓产业的辉煌。

江苏省副省长缪瑞林致辞

江苏省副省长缪瑞林致辞

江苏省副省长缪瑞林在致辞中指出,江苏农业正处在由增产到提质的阶段,迫切需要进一步将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和品牌化,首届国际草莓品牌大会在江苏召开,给江苏省提供了一次十分宝贵的学习机会。江苏省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创业、创新的环境,把溧水打造成为全国的草莓产业发展高地,把江苏建设成为质量兴农的示范省份。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草莓 产业 品牌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