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养老金“十四连涨”彰显民生情怀

2018年03月26日 17:10 | 作者:张国栋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2018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18年1月1日起,按照总体水平5%左右的标准为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上调养老金。预计将有1.14亿名退休人员因此受益。不过值得注意的是,5%这一数字也创下了近年来养老金涨幅的新低。(3月26日《经济参考报》)

正如此前市场预期,今年养老金正式迎来十四连涨。虽然涨幅创下了近年来的新低,但一个“连涨”,无疑给很多参保的退休人员吃了一颗“定心丸”,首先是必须肯定的好事。从绝对值上看,5%的增幅似乎不算太大,但乘以人口基数,就是很大一笔钱。这一改善民生之举,体现了党和政府的民生情怀,展现了执政为民的发展理念。

一方面,“老有所养”是民生获得感的重要内容。5%左右的涨幅,既是提“量”也是补“短”。据介绍,今年调整将继续坚持“并轨”原则,兼顾公平、激励和对重点群体的关怀;定额调整体现社会公平,同一地区各类退休人员调整标准基本一致;挂钩调整体现激励机制,使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多得养老金;适当倾斜体现重点关怀,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企业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

同时,养老金的“量”上去了,但更要把“底”兜住。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明显,领取养老金人数不断增加,养老负担以及养老保险收支压力越来越大。在此前提下,养老金涨幅就必须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物价水平变化、职工工资增长情况以及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情况等多个因素。只有适当放缓养老金增速,才能在保障退休人员基本生活的基础上,实现广大退休人员适当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有利于更好地保障退休人员的长远权益,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也更可持续。就此而言,5%的涨幅是合理的,也是可负担的,体现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调整思路。

事实上,2017年我国CPI涨幅为1.6%,5%的养老金涨幅,意味着领取养老金后的生活水平仍会有所提高,民生也将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对此理当正确看待,不能一见“新低”就忘乎所以,唉声叹气。要知道,凡事都有“度”,奢望养老金大幅上涨,既不可能也不现实。

当然,我国正在加速进入“老龄社会”,如何更好实现老有所养,还任重道远。为此,国家已经采取了多种措施予以应对,包括建立全国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建立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机制、划拨部分国有资本弥补“老人”和“中人”的养老保险转制成本、各级政府依法承担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兜底责任。同时提出,加快实行养老保障全国统筹,既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调剂余缺,有助于拧紧养老金的“安全阀”,增强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性。更有助于均衡不同地域之间企业及个人的财务负担,降低财政兜底保障的风险,促进市场竞争环境向更加公平的方向发展。

可以相信,随着顶层设计的发力,民生情怀的彰显,不久的将来,国人的养老水平必将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养老金 民生 人员 退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