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产业扶贫鼓了百姓的“钱袋子”

2018年03月28日 10:53 | 作者:杨小娟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2017年西藏自治区全区共落实产业扶贫资金110.27亿元,截至10月底,已完成投资75.28亿元,累计开工建设产业扶贫项目1030个,辐射带动20多万人受益,直接带动5.12万人脱贫,完成该年任务的85.62%……这是西藏2017年产业扶贫的喜报,为2018年全区上下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强了信心和决心。

巴桑旦增是琼结县加麻乡金珠村塞隆农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此时,他正在车间里手把手地教授贫困户其米白珍酸奶生产机的操作技术。

“目前,合作社为金珠村4名贫困群众提供了固定岗位,每月工资3000元,为19名贫困群众提供了轮流就业岗位,并收购全乡118户农牧民群众的牛奶,每天可达1200多斤。”金珠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扎西加措说,“本村人多地少,为进一步提升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我们坚持村民不离乡不离土的就业原则,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成立了琼结县金珠村塞隆农畜产品专业合作社,主要销售糌粑、土豆、酥油、奶渣等土特产品,帮助当地贫困群众通过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全国两会,也迎来了春天般的希望。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每一句话都关系着我们的吃穿住行,尤其是对我们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开发的支持让我记忆深刻,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中央财政新增扶贫投入及有关转移支付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读到这里时让我感同身受,这几年在党的好政策下,我的客栈生意越做越好,全村老百姓都吃上了‘旅游饭’,我们村再也不是过去大峡谷里的那个贫困村了。”米林县派镇索松村索松客栈老板顿珠说道。

顿珠家的客栈位于大峡谷索松村,是典型的藏式庭院,院中的藏民族传统元素与大峡谷雪山,还有娇艳欲滴的桃花,构成一幅人人向往的世外桃源美景。随着自治区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林芝市因地制宜,加强旅游示范村建设,鼓励引导贫困群众参与旅游业发展,帮助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当顿珠了解到这一好消息时,和媳妇立马开起了家庭旅馆。夫妻二人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勤劳的双手,不仅使全家脱了贫,还过上了幸福美满的小康生活,年收入已超过10万元。

“在这里可以看最美山峰、观最大峡谷、赏最娇艳桃花,真的很享受。店主人顿珠和卓玛都很热情和气、服务周到,房间收拾得很干净整洁,真的非常满意。在村子里走一圈,真看不出这是贫困地区,老百姓个个淳朴善良,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来自福建的游客李先生描述着他在索松村的所见所闻。(记者杨小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产业 扶贫 群众 贫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