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美团、滴滴打车加大补贴力度 专家:警惕刷单违规行为

2018年04月01日 07:2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专家表示应警惕补贴大战带来的刷单等违规行为 加大市场监管力度

美团网约车逼滴滴继续烧钱?

美团在上海上线10天,迅速搅动上海网约车市场格局。美团上周称,已经在上海拿到1/3份额,其App也登录苹果应用商店下载量第四名。在这其中,用户和司机享受到了最大的福利,美团、滴滴、易到等玩家都推出优惠活动,尤其是美团和滴滴,狂撒优惠券;司机也在被平台拉拢的过程中享受到多种形式的补贴。正所谓鲶鱼效应,也就是鲶鱼在搅动其他鱼生存环境的同时,也激活了其他鱼的求生能力。

民众使用网约车服务。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武俊杰 摄

民众使用网约车服务。 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美团、滴滴快车产品计价规则几乎相同,目前两家的竞争焦点主要集中在优惠券的力度上,多位乘客反映滴滴最近派发的优惠券更多。另外,高额的补贴带来黑产、刷单问题,分析人士认为,滴滴、美团都应当重视技术,将精力更多放在解决刷单、派单机制、动态加价等技术问题上。

上线

美团打车迅速占据1/3市场份额

3月21日零点,美团打车正式登陆上海,同时上线出租车和快车两种业务。上海站一经开通,市场反响热烈。美团方面称,美团打车在上海上线不到20个小时,日订单量即突破10万单,当天22时,订单量冲破15万单。24日,美团宣布上海站第三天单日完成订单量突破30万单,其中近五成用户成为回头客。

就在24日举行的2018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美团点评CEO王兴透露,美团打车在上海已经拿到1/3的份额,“美团出行是新玩家,去年开了南京,几天前开了上海,很迅速地拿到1/3的市场份额。”

对此,互联网观察家葛甲认为,美团打车在上海取得不错成绩有四个原因:第一,美团App中的打车需求应该是很大的,毕竟打车还是一个与吃喝玩乐本地生活距离较近的业务,而需求应该也是美团决意进军这一领域的依据。第二,美团打车业务已经在南京运行了一年,运营经验和应对突发情况方面的准备还是比较充分的。第三,目前网约车市场有些垄断迹象,活力不足,大家对新生力量的进入感到比较兴奋。第四,美团打车也准备了一些补贴,例如三个月零抽佣等等,这对于司机端的吸引力还是比较大的。

不过,互联网独立分析师丁道师认为,美团的份额是短期内通过大额补贴激增的,补贴无法长久持续。如果说美团在今年年底依旧能够占1/3这样一个份额,那才真的了不起。

行业

网约车依然是烧钱的项目

网约车在中国从来都是“烧钱”的项目。

2015年,当滴滴、优步、易到等竞争激烈之时,易到创始人周航就透露,“2015年整个专车出行市场就花掉了200多亿。”2016年,优步CEO卡兰尼克表示:“我们已经在全球数百座城市实现盈利,这使得我们能够继续在新市场进行投资,并在中国等非常烧钱的市场进行持续的投资。”他说,优步在中国的每单都亏损,在中国一年的亏损额达到10亿美元。正因如此,优步不得已与滴滴完成合并,卡兰尼克称,这是优步在中国盈利的唯一可能。

滴滴作为市场的“老大”,也一直处在亏损状态。根据媒体全天候科技日前获得的一份资料,滴滴出行2017年GMV(交易总额)达到250亿至270亿美元;主营业务亏损2亿多美元,整体亏损3亿至4亿美元;今年3月初,滴滴预计2018年其主营业务将实现盈利。此前,滴滴总裁柳青就表示,滴滴烧钱补贴是为了扩大规模,提高打车的效力,“出行平台一定要靠高规模才能拉动整个平台的效率”。

对于美团来说也不例外。2017年2月,美团就在南京试水打车业务,然而一年后,美团才再下一城。美团方面称,经过在南京10个月时间的试点运行后,美团打车日订单量突破10万单,已经掌握开展打车业务的关键要素和经营方法,具备了开新城的能力。不过业界普遍认为,更加重要的是,2017年10月,美团点评完成由腾讯领投的新一轮融资,融资额共计40亿美元。随后不久,美团点评宣布升级组织架构,成立出行事业部。有消息称,美团此次拿出了10亿美元左右进军网约车市场,美团方面表示不便透露具体金额。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美团、滴滴打车 加大补贴力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