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九十周年纪念大展举办

2018年04月02日 14: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25日,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共同主办的“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九十周年纪念大展”于中国美术馆开幕。这场大展并未简单直接地展示师生的创作成品,而是从学院教学研创的现状出发,撷取和谋划了15个案例,其中,有献给建院、西迁、新中国、改革开放几代先贤名师的“国美春秋”四联大型历史油画,也有“烽火艺程”大型纪念浮雕;有展示中国美术学院绘画、书法创作的“天地绘心”“艺术家书”“含弘写心”,也有再现教学最新现场的“我织我在”“本土营造”“天工开物”;有多年坚守社会美育的“乡土学院”,也有铸炼新媒体本土关怀的“溪山行旅”“人文影画”“心印宇宙”,还有体现现代设计教育实况的“汉字无疆”“东方丝竹”,以揭示先锋、现场和宣言的力量。展现中国美术学院的文化坐标、教育理念和艺术成就,探讨中国特色美术教育的创生机制与动力机制,叩问中国高等艺术教育的实践路径与发展路径。

鹤云丝雨弄春柔(局部)    罗颖  作

鹤云丝雨弄春柔(局部) 罗颖 作

1928年,中国第一所国立高等艺术学府———国立艺术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诞生,同时也拉开了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序幕。从建校伊始仅30多名教职员、56名注册学生的国立艺术院,发展到如今逾万名师生,地跨杭、沪两市,拥有四大校区的中国美术学院。90年深耕带来的不仅是扩大的规模,更是以四万五千师生的追求缀成的三面猎猎飘扬的旗帜:中国艺术的先锋之旅、美术教育的核心现场、学院精神的时代宣言。将句首拈出,正是学院的校名,也即这次纪念大展主题——“中国·美术·学院”。

    暖冬    尉晓榕  作

暖冬 尉晓榕 作

    阳光雨露    吴山明  作

阳光雨露    吴山明  作

    沅陵会师(局部)    杨奇瑞  刘元捷  赵彦龙  周增强  主创

沅陵会师(局部) 杨奇瑞 刘元捷 赵彦龙 周增强 主创

    国美春秋-清明  许江(全国政协委员)  孙景刚  邬大勇  作

国美春秋-清明 许江(全国政协委员) 孙景刚 邬大勇 作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美术 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九十周年纪念大展举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