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青海启动“三查三确保”专项行动 剑指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2018年04月03日 17: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青海启动“三查三确保”专项行动剑指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图为青海省海东市启动“三查三确保”专项行动。 张添福 摄

中新网青海海东4月3日电 (记者 张添福)查责任,确保惠民政策落地生根;查腐败,确保扶贫资金安全运行;查作风,确保各级干部忠诚履职……

3日,青海省海东市启动“三查三确保”专项行动,剑指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据中新网记者了解,目前,青海省已印发了《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

位于青海省东部地区的海东市,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扶贫攻坚形势严峻。2017年以来,该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27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8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组织处理19人,问责5人。

“从海东市扶贫领域监督检查、专项巡察、考核验收情况来看,腐败和作风问题依然存在,个别问题还比较突出。”海东市委副书记徐信阁说。

徐信阁说,比如,少数党员干部盯着扶贫政策动脑筋、打主意,向扶贫资金“动奶酪”、伸黑手;有的村干部侵占挪用惠民资金,借口为村里办事,实际上是为了自己花钱方便,有的甚至装进自己腰包;有的村干部在低保办理、危房补助申请中优亲厚友、雁过拔毛,把扶贫名额当福利,甚至帮助造假、从中谋利,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有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作风粗暴,搞“一言堂”,对群众颐指气使,把霸道当威望,把蛮横当能力,排斥群众监督,伤害群众感情,群众反映十分强烈。

“开展‘三查三确保’专项行动,是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的现实需要。”徐信阁说,要落实工作责任,加强调查研究,发挥巡察作用,从严监督执纪,推动专项行动扎实有序开展。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目前当地开展的“三查三确保”专项行动,在“查责任,确保惠民政策落地生根”方面,重点查处各级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扶贫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责任落实不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等。

在“查腐败,确保扶贫资金安全运行”方面,重点查处在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和退出中弄虚作假、谋取不正当利益;通过多头、重复申报或虚报、虚列项目、虚增工程量等方式套取、骗取扶贫资金,挤占挪用、截留私分扶贫资金等七项问题。

在“查作风,确保各级干部忠诚履职”方面,重点查处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应付检查,干扰考核,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数字脱贫以及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虚假“摘帽”等八项问题。

“开展‘三严三查’非常及时,现在国家在扶贫领域花了这么大力气,要严查钱是否真正能花在老百姓身上,一些政策是否能落实到老百姓头上等问题。”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高寨镇党委书记雷占春说。(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扶贫 专项 行动 领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