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国银行首招台生

​“两岸金融业终将水乳交融”

2018年04月18日 16:08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近日,中国银行发布消息,公布“大陆台生和内地港生专项计划”,上海、江苏、福建、深圳、苏州等5家分行将招收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应届毕业生。据了解,大量台生对中国银行此次的招聘计划十分关注,而中国银行约于4月中旬开始面试,5月中发录取通知,最快7月,第一批在陆台生就将在中国银行入职。业内人士分析,国有银行向台生开放,是金融界因应“惠台政策31条”所作出的重大举措。在此之前,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大陆银行也曾经多次招收台生赴陆实习。这些学生对大陆和大陆银行及大陆金融业有什么观感?中国银行的这次招聘,又引起了哪些“蝴蝶效应”呢?

实习体验

从“退堂鼓”到舍不得

台媒认为,中国银行此番招聘台生,再为惠台31项措施增添一项实际落实的案例。而在正式招聘台湾籍员工之前,中国银行台北分行在2016、2017年曾招在台念书的台生前往大陆实习,去年就招收了60名台湾实习生,今年则是首度直接向在陆台生招手。有台生表示,以往有意在大陆从事银行业的台生只能到外商银行工作,而今中国银行对台生招手,尽管只开放特定地区,但对台生相当具有吸引力。

说到台生到银行实习,2017年暑假的“银鹰计划”不得不提。“银鹰计划”是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为进一步加强两岸青年的互动交流,针对台湾青年学生暑期实习制定的专项计划,它不但为台生搭建了了解大陆银行业以及大陆银行运作方式的平台,更为大陆银行进一步开放招聘台湾青年提供了重要的资料储备。2017年的“银鹰计划”,招募了415名台湾大学生,分别到北京、福建、广东、江苏等11个城市的银行开展了为期三周的实习活动。台生郭淑茹就是其中之一。

可以进入大陆银行实习,这样的机会即使是大陆学生也并非唾手可得,然而,最初接到通知的时候,郭淑茹却有些失落。她的实习地点在宿迁,而不是她略有了解的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郭淑茹对这个城市一无所知,甚至不认识简体字的“迁”。从网上一查,这里没有高铁、没有火车、没有飞机场,她甚至忍不住打起了退堂鼓。

抱着怀疑的态度来到宿迁之后,她无数次庆幸,自己没有放弃这次机会:“没有大城市频繁的喇叭声,也不会感受到大城市快速的生活步调。但这里留下了属于我大学生涯最难忘的回忆。”从认识宿迁、了解宿迁到喜欢宿迁,到分别时,郭淑茹甚至有点舍不得离开宿迁。她眼里的大陆,比不少同龄的台湾年轻人又深入了一层:抛却了刻板的宣传,又拨开快速发展的印象,这个台湾女孩收获了一个真实而温情脉脉的大陆。

“神奇”的发展

广阔的天地

除了对城市的喜爱,更多台湾青年在大陆银行的实习,注重的是未来发展的前景。跟郭淑茹一起在宿迁实习的彭心瑜,对这次实习的感触则更多来自实习工作本身:“在实习过程中,我看到过一个高铁项目的评估报告。那是非常非常大的一个案子,在台湾,我想不到有机会能经手这样的大案子。”一位来自台湾政治大学金融系的同学也表示,报名“银鹰计划”的同时,他也曾向多家银行投简历争取实习机会,但都没有收到回复。而实习生活,也引发了台湾学生深深的反思。台生林伟哲表示,在台湾互联网金融与无现金生活仍然存在许多的限制,一来是没有一致的规定,再者也缺乏足够大的市场。而在实习期间,他接触了银行日常业务是如何与支付宝、微信等平台对接,并极大地便利民众的生活,促进现金的流动,大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让他忍不住用“神奇”来形容。

不少参加“银鹰计划”的台生表示,赴大陆银行实习,不仅让台湾学生通过实践与了解增加了赴陆就业的兴趣,更重要的是,使一大批有意赴陆的青年在自己最希望进入的领域有了实际操作的机会。“现在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一些大陆金融机构已经开始招收台生,相信以后开放的力度会越来越大。但是其实包括银行业在内的不少行业,对整个体系和机构运作模式的了解其实对工作至关重要。因此,很多没有来过大陆的台湾学生会因为工作不能第一时间上手而错过一些机会。这也凸显了组织台生到大陆银行实习的重要性。”台生郭子威说。

“限令限不住热情”

台当局言论遭批评

中国银行是大陆第一家向台生招聘的大陆国有银行,这一信号自然也引起岛内各界的高度重视。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台湾相关主管部门近日“火线”发布消息,表示禁止台生接受中国银行的邀约。

然而,“陆委会”却在3月31日连夜发声明反对,声称中国银行由大陆官方持有大部分股份,属于“台湾人禁止任职或为其成员的大陆党政军机关(构)、团体”。

对于近年来大陆对岛内人才的巨大磁吸效应,“陆委会”宣称,当局将持续加强“竞才”政策竞争力,落实“留才、育才、揽才”全球竞才政策,并持续“壮大台湾”,建立友善新创环境,以留住台湾优秀人才及吸引海外优秀人才。但是,“竞才”政策出台乏力,却第一时间跳出来阻止台生赴陆,尤其是业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企业就职,这样的言论,自然也引起了民众,尤其是年轻世代的极大不满。对于这项声明,岛内网友怒批,“陆委会”讲“干话”,更有网友表示:“你来或不来,中国银行都在世界500强榜单里。”一位已在大陆读书三年的台生表示,这样的言论,不会减少中国银行收到的台生简历数量:“中国银行的平台和大陆的发展前景摆在眼前,一纸限令限制不住台生赴陆发展的热情。”

对于“陆委会”的言论,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表示:“中国银行招聘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应届毕业生,为他们提供工作机会,受到了广大台生的普遍欢迎。台湾当局却对此无限上纲,大肆恐吓,横加阻挠。殊不知,他们扼杀的是台湾青年实现自身发展的机遇,损害的是台湾青年的权益。”(记者 孙萌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陆 台生 台湾 中国银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