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资产证券化成房企找钱新手段

2018年04月26日 10:16 | 作者:阿茹汗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除了发布年报外,近期房地产企业的最新动态就是融资,已有多家房企陆续以多种形式融资,用于日常业务开支与债务偿还等。值得注意的是,各家房企的融资成本出现较大差距,且信用评级与融资成本间形成了循环。在融资环境趋紧、成本上升的当下,资产证券化或将成为房企融资的新途径。

境外融资成主流

房企近期的融资动作骤然密集。根据北京商报记者粗略统计,4月就已有20多家房企发债融资,最新的一则是4月24日晚间,旭辉公告拟发行于2020年到期的3亿美元优先票据,利率6.375%。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去年房地产发债政策较为严厉,公司债的收紧使得房企发债处于排队状态。在今年发债政策有所放松的情况下,过去积压的发债申请在近期陆续得到了审批,这是导致房企近一月发债密集的一大原因。

timg (1)

据了解,当下房企融资渠道主要包括银行贷款、公司债和企业债、资产证券化、信托等。值得注意的是,境内融资收紧下,海外融资越来越被关注,从2017年开始,房企境外融资的规模和所占比重就出现上升。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房企境外融资高达193亿美元,同比上涨80.6%,资金成本明显上涨。虽然整体看,美元融资绝对值不高,但需求量明显上涨。

同策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宏伟指出,在目前境内融资渠道继续保持收紧状况下,绝大多数房企对美元债都表现出极高的重视。“从今年一季度利用外资量情况来看,利用外资水平虽较去年同期有所降低,但可以说这种情况只是阶段性的现象,随着境内融资成本的提升,境外融资需求依然强劲。”张宏伟就房企美元债发行现状如是分析。同时他还表示,预计房企接下来在美元发债上的规模还会增加,此外还会采取境外其他渠道做一些融资。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融资 资产 证券 房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