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继承优良传统 更加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

——在民革中央中心学习组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8年04月26日 10:43 | 作者:李惠东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继承优良传统 更加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 

——在民革中央中心学习组座谈会上的发言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 李惠东


本次中心学习组采用读书会的形式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从而达到交流思想、深化认识、促进工作的目的,非常重要,很有意义。刚才万主席、郑主席都做了重点讲话,听了以后深受启发。下面,结合近期学习,我想就民革为什么会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谈谈认识和思考。

70年前的旧中国正处于内战时期,国家贫穷,民不聊生,长期饱受战争苦难的中国人民无不渴望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国家。1947年下半年起,解放战争的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国民党蒋介石集团独裁统治即将崩溃。为了迎接全国革命胜利的到来,中共中央在1948年4月30日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随后,民革迅速响应号召,不仅同意中共中央这一建议,而且要“以此号召本党同志、全国人民,为新政协之实现,人民代表大会之召开,民主联合政府之成立而共同努力。”从那时起,民革便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立场。

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老一辈民革领导人之所以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理解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民革自成立之始,就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事业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坚决反对国民党一党专制,反对独裁,以国家富强、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为己任。为了实现救国救民的目的,包括民革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对“究竟要走什么样政治道路”“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国家”进行了长期探索。在这个探索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一致意见,在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多民族国家,要建立新政府,必须是一个民主的政府,而且必须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也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革对中国共产党领导能力的正确认识和充分肯定,是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础上结成的挚友、诤友,是相互依存、良性互动的关系。

二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主张顺乎民心、反映民意、顺应大势。“五一口号”提出的“建立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主张,与民革一贯秉承的主张相符合。1948年6月25日,在经过多次充分讨论之后,民革公开发表了《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声明》,明确表示,中共中央“五一”号召中提出的迅速召集新政协、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建议是“为消灭卖国独裁的反动统治和建立独立民主幸福的新中国所应循的途径”。李济深、何香凝,沈钧儒、马叙伦、郭沫若等民主人士曾联合致电毛泽东,表示完全赞成“五一”号召,并称:“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之本旨。”可以说,“五一口号”是当时民主党派前进道路的指路明灯。响应“五一口号”,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对中国共产党政治主张的赞同,是民革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

三是中国共产党以真诚态度开展了深入细致的政治工作。1945年,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明确提出要“废止国民党一党专政,建立民主的联合政府”,已经清楚的认识到联合民主人士与国民党斗争的重要性。“五一口号”发表之后,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同各民主党派开展了广泛协商。毛泽东多次致函李济深、沈钧儒,就召集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问题提出意见。正是在艰难的探索中充分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并在中国共产党正确主张的指引和真诚态度的鼓舞下,以公开响应“五一口号”为标志,民革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

知往鉴今,以启未来。今天,我们隆重纪念“五一口号”,重温民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就是要继承和发扬民革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五一口号”中包含的几大关键内容:“团结、合作、协商、责任”对于我们今天开展工作仍然具有深刻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一定要把纪念“五一口号”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埋头苦干的奋斗姿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民革 领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