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顶尖专家福州论剑:物联网正成为产业变革的战略支点

2018年04月27日 09:4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福州4月24日电(刘默涵)随着窄带物联网、5G等新一代通信技术的日趋成熟,物联网产业和移动互联网进一步深度融合,正成为产业变革新动能和重要战略支点。

23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物联网分论坛在福州举行,国内物联网领域多位顶尖专家、行业精英在会上掀起头脑风暴,前瞻行业未来。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尹浩说,物联网正在推动数字中国加速发展。“万物智联”将是业界要面临的下一个挑战。应对挑战的办法,在于构建“标准规范体系”“安全保障体系”“运维保障体系”三大职能体系,并在三大体系支撑下实现网络、数据、应用、服务的四大融合。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围绕物联网在水环境治理中的应用作了报告。他说,水安全、水资源、水污染、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水管理、水经济等八个层次存在的一些瓶颈问题,通过引入物联网技术可实现产业和管理上的突破,“通过物联网,我们可以把一个城市的水管理好,使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把临水的地区打造成产业高地、人才高地。”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曦、福州市大数据首席科学家朱扬勇也分别就物联网传感器及城市感知计算体系进行报告。

福州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地,物联网产业正加速崛起。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王宁说,福州将以本次论坛的举办为契机,加强政策的引导,加大金融服务、项目建设、人才引进的资金扶持力度,引导优质资源、高端要素向互联网产业集聚。同时,福州还将加强平台建设,构建更加开放、包容、共享的生态系统,营造物联网产业发展的优质环境。

“发展物联网产业是历史性的机遇,也是现代农业智能制造等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的一个基础。”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希望,借助论坛搭建的平台,打造中国产学研用一体的物联网产业体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联网 产业 福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