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今日立夏:南方迎新一轮强降雨 多部门部署防汛

2018年05月05日 08: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5月5日电 立夏来临,今起,新一轮强降雨将影响南方多地,长江中下游一带将再现大范围暴雨天气,相关部门密集发布了暴雨、山洪、地质灾害等多个预警信息。目前,全国一些地区陆续进入汛期,多部门也对防汛工作密集作出部署。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5月5日20时-6日20时)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新一轮强降雨来临 三个预警齐发

今日迎来“立夏”节气,从全国的天气来看,南方的强降雨值得关注。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预计未来三天,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及华南北部有一次强降雨过程,重庆南部、湖北、河南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等地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降雨过程最强时段为5日白天至6日夜间。

具体来看,预计4日20时至5日20时,西南地区东部、江汉东部、江淮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重庆南部、湖北东北部和西南部、河南南部、安徽中部等地有暴雨(50~60毫米),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20毫米)。

针对这次强降雨过程,4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自然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水利部也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

根据预警,4日20时至5日20时,安徽西部、河南南部、湖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可能发生山洪灾害,其中,安徽西部、湖北东部局地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此外,河南南部、安徽西部、湖北东部和西南部、重庆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

点击进入下一页

4月22日下午,湖北宜昌突降暴雨,造成市内多路段积水。朱华刚 摄

强降雨接踵而至 有地区降雨量破历史同期极值

近期,强降雨可谓一轮接着一轮抵达南方,一些地区的降雨甚至已经打破历史同期极值。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消息,4月29日以来,南方地区出现分散性强降雨,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云南、广西、广东等地局地降暴雨或大暴雨。

其中4月29日浙江开化154毫米突破4月历史极值,30日江西宜春高安局地降特大暴雨(328毫米),5月3日广东江门局地降特大暴雨(289毫米)。

另据中国天气网报道,5月3日晚间,广东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水,南部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暴雨导致多城市城区路段积水。据统计,2日到4日,广东全省共发布过8次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气象局5月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张祖强介绍,5月,南方陆续进入汛期,天气形势复杂多变,西南、江南、华南等地强对流、强降雨天气诱发的突发性气象灾害及次生、衍生灾害将可能增多。

据介绍,除了上述7日至9日的这轮强降雨过程,8日至10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还将先后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点击进入下一页

4月28日,一场实战化防汛应急救援联演联训在福建三明永安市贡川镇有序展开。胡鑫 摄

汛期来临,多部门部署防汛工作

当前,全国一些地区已陆续进入汛期,近期,多部门也对防汛作出部署。

4月底,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就印发《关于切实加强“五一”节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环节,深入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发现隐患立即整改,一时不能完成整改的要严格落实针对性的安全防范措施,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停产、停工、停用。

近日,中国气象局也发出通知,要求全力做好2018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通知要求,灾害性天气要能报得准,更要把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出去。要充分利用现代化观测技术手段,强化实况监测和短临预警,发展无缝隙、全覆盖、智能网格预报,提高汛期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的精准度和预见期。

另据水利部网站的消息,根据年初气象水文预测分析,今年长江流域气候年景总体偏差,主汛期长江上游降雨正常偏多,长江中下游降雨偏少,需警惕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引发的区域性较严重洪涝或干旱灾害,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从3月下旬开始,长江防总就先后派出7个检查组,对四川、重庆等9省市防汛抗旱准备情况和丹江口、陆水、江垭等7座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情况开展了检查。

5月2日,珠江防总也召开防汛会商会,分析研判近期流域雨水汛情,安排部署流域新一轮降雨防御工作。按照国家防办要求,5月2日珠江防总组派广西工作组赴一线检查指导降雨防御工作。

编辑:曾珂

关键词:南方迎新一轮强降雨 多部门部署防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