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国际博物馆日来了!国博开启“超级连接方式”

2018年05月18日 21: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 杨岚)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国博开启“超级连接方式”,观众不仅可以使用智慧导览参观多个免费开放的陈列展览,而且《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总目》也在国家博物馆官网上线,首批25万余条藏品信息首次向社会公布。

(藏品总目页面截图)

藏品总目页面截图

为满足社会公众对中国国家博物馆基本藏品信息查询和研究的需要,遵循"开门办馆"的理念,国家博物馆在"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的基础上,分期分批对社会公布馆藏藏品目录。重点包括藏品的名称、年代、普查编号、图像等信息。

本次发布的为第一期藏品数据,共251523条,306447件。其中包括古代藏品数据198110条,200272件藏品,含瓷器、钱币、考古发掘品等;近现代藏品数据49163条,55384件藏品,含多种近现代历史类、艺术类藏品;图书藏品数据4250条,50791件藏品,含善本古籍、普通古籍。《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总目》将分批次更新、完善藏品信息,并陆续公布。

3

观众扫码下载国家博物馆“智慧导览”APP

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记者了解到,为配合这一主题,国家博物馆开创了藏品阐释与展示的新方法。现场观众手机下载“智慧导览”软件后,通过扫描文物对应的二维码,或输入展品编码、选择展厅导览,便可轻松听到专业讲解。

此外,除了互动体验和社区活动,国博还将于5月下旬公布《中国博物馆公众影响力评估及排名分析报告(2017年度)》,从网络群体画像、网络公众体验口碑及网络互动传播三个方面描绘全国131家一级博物馆的公众形象。


编辑:杨岚

关键词:藏品 国际博物馆日 国博 博物馆 开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