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一件全国政协督办的重点提案带来的——黔桂政协间“南向通道”的真挚交流

2018年05月21日 08:56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件全国政协督办的重点提案带来的——
黔桂政协间“南向通道”的真挚交流
人民政协报记者 黄静

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

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发出了扩大开放的最强音。

政协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积极为实施全方位开放战略参政议政、献计献策。

wKhTlFij9SCEHDZdAAAAANaHHdk223

资料图 兰花海高速公路黔桂交界路段

5月14日下午,广西、贵州两地政协围绕共建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进行座谈交流,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贵州省政协主席刘晓凯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这场座谈要从一件提案说起。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蓝天立作为第一提案人,撰写了《关于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提案》。这件提案最终成为八省区23名全国政协委员的联名提案,也成为今年全国政协督办的重点提案之一。

为了配合全国政协对该提案的督办调研,广西政协先期选择了四个“南向通道”沿线省份开展调研交流。

对于此次座谈交流,贵州省政协也做了精心准备,贵州省发改委、省交通厅、省商务厅负责同志在会上介绍了贵州南向通道建设情况。

这正是“开放共赢”的共识使然,也是为了沿线省区共同的心愿——将南向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是北连丝绸之路经济带、南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大通道,是我国西部省区市协同发展、加强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国际合作的重要渠道,对西部地区乃至全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目前,渝桂黔甘四省区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共建南向通道框架协议,前景十分广阔。

机遇与挑战并存,南向通道建设必须抢抓机遇、攻坚克难。

“我们在推进具体工作中发现一些比较突出的困难和问题,比如铁路运输比重下降、南向通道运输能力不足、服务效率不高。”贵州省发改委副主任陈熵率先发言……来自两省区发改委、交通运输厅、商务厅的负责人就各自为南向通道建设所做的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希望两省区如何互相支持,开诚布公,互作回应。

两省区政协主席深入交换意见,足见他们对“南向通道”建设关注之切。

刘晓凯说,广西与贵州山相连、水相依、人相亲,都是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的重要节点。当前,贵州正奋力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积极推进南向通道建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希望两省区政协进一步密切交流、深化合作,为提升黔桂高铁经济带,共建南向通道,促进资源互通、产业融通、信息联通、贸易流通、人文沟通贡献智慧和力量。

蓝天立说,“南向通道”的建成将使中国全境大部分区域与欧亚大陆以及东南亚、非洲形成联结,大大提高货物通行的便捷性和经济性。建议沿线省份形成“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在跨省跨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体系建设、口岸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有突破,建设一条低成本、快捷、能满足沿线市场主体需要的国际大通道。

最后,两省区政协共同签署了《共谋发展助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合作框架协议》,争取将推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建立跨省跨境综合交通体系、提升国际合作层次、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等上继续合作提出建议和提案。

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未来“风景这边独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通道 提案 政协 南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