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河北省委会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2018年05月22日 14:40 | 作者:江汉冰 胡亚会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民革河北省委赴保定市涞源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团结报社记者江汉冰 通讯员胡亚会



为深入调查研究,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5月18日,由民革河北省委驻会副主委梁立敏带队,民革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何秉群等一行8人赴保定涞源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调研组与涞源县党委、政府、政协等有关同志座谈,听取了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鲍立民关于涞源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汇报。座谈会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柳向标主持。保定市委统战部一处处长宋健,保定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河北省委副主委市委主委李金善,民革市委副主委、河北大学质监学院副院长杨昆,民革市委秘书长张凌然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发挥民革组织的智力和资源优势,结合实际建立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机制,努力提高民主监督工作实效。

涞源自然条件艰苦,土地贫瘠,是国家确定的第一批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是河北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为早日脱贫,涞源县委、县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中央和省市系列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突出“抓规范、搞搬迁、上产业、夯基础、兜底线、增动力、保退出、防腐败”等重点工作,使扶贫脱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然而,面对贫困人口多、搬迁任务重、脱贫难度大,涞源县脱贫任务仍十分艰巨。

座谈会上,围绕脱贫攻坚克难,履职尽责,梁立敏提出了四个结合的建议,一是日常联络沟通和不定期集中座谈相结合,确定专项联络人员,建立日常联络机制,确保沟通顺畅。二是线上调研和实地调研相结合,运用好互联网,建立涞源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微信群,把相关领导、专家学者请到这个群里来,及时探讨扶贫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发挥民革组织的智力和平台资源优势,为当地脱贫出谋划策。三是走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一方面是负责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同志和相关的专家学者走进来,同时建议当地负责此项工作的同志也带着问题走出去,拓宽视野,到民革省委及全国做的较好的地方去多交流,还可以进行专题论证,我们也有责任帮助涞源尽快脱贫,或通过河北民革到民革中央专门汇报问计问策。如涞源县是拒马源、涞水源、易水源三源发祥地,有世界地质公园,如何结合自然资源条件和离首都北京近的地缘发展康养产业等。四是把脱贫民主监督和帮扶工作相结合,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纠正,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有序有效的规范开展。

把握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特点,了解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对脱贫民主监督进行新的探索。

涞源县在异地扶贫搬迁中遇到了哪些具体困难和问题?在落实发展生产、社会保障、健康助力等措施中形成哪些优势和经验?如何因地制宜,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形成合力……民革河北省委调研组围绕这些问题进行深入了解,积极探讨,以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从制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方案到实地调研,民革河北省委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执政党的崇高使命,也是参政党的重要职责。

何秉群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是党中央交给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任务,民革河北省委会非常重视。2017年河北省委省政府召开了河北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议,并转发了《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民革河北省委会经过深入调查并结合民革中央对此项工作要求,制定了《关于对承德市隆化县、保定市涞源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根据工作安排,我们此次调研,主要围绕《方案》中重要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和脱贫情况,产业就业扶贫、异地搬迁扶贫、生态补偿扶贫、发展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情况,以及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和争取京津对口帮扶等重点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民主监督,并了解民主监督联系机制有效建立的情况。

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实地考察责任和政策落实情况,听取农户意见。

在涞源县乌龙沟乡邓庄村,“产业扶贫项目单位”牌子红底白字格外醒目。调研组一行经过消毒走进鸡棚,只见一只只小鸡精神的抬起头来。乡党委书记张阳介绍说,这是该乡第一个产业对口扶贫项目,主要是养肉鸡,去年是第一年收益,每人分红300多元。从技术饲养到防疾全部自动化,引进的美国鸡种,对标欧美标准,饲养41~45天出笼,鸡会长到3到4公斤,公司是保本回收。等全部建成后,农民的收益会逐步提高。

据了解,在国家农业部的指导下,涞源县制定了全县农业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和“三种两养”产业规划,重点发展“食用菌、中草药、猪苓种植和生猪、蛋鸡养殖”项目。

调研组一行来到邓庄村走访了两个贫困户。在董志勤家,梁立敏拉着这位妇女的手问,你今年多大了?家里是什么情况?48岁的志勤伸出蜷着的双手说,我得了手神经炎,丈夫早年患了硒肺病,我们都干不了重活。她含泪说到,我的两个孩子也都先后去世,一个是因脑积水,一个是黄胆性肝炎。过去的日子非常艰难,根本看不起病,现在国家扶贫政策落实到了我们家,看病全免费了,危房也给重新改造了。从她家墙上贴的健康扶贫政策明白纸,从她的微笑中感受到这个因病致贫的家庭生活有了很大改变。驻村帮扶工作队长武振国说,他们正在通过投放小额信贷,帮助贫困户发展农业、畜牧业等产业进行金融扶贫。

走进小庄村正在建设的安置区工地里,李树国问,异地搬迁的农民距自家种的地有多远?如何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掌握实情提建议。民革河北省委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移民搬迁、产业扶贫、健康扶贫、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 民主监督 民革 河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