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打造两岸志愿者交流新平台

2018年05月28日 10:13 | 作者:台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活跃在社会各角落、人数超过百万的志愿者,是台湾的骄傲,也是“最美的风景是人”的写照。在大陆,志愿服务方兴未艾,登记在册的青年志愿者已有3000万人。两岸志愿者,理念相通,交流合作,深具潜力。

志愿者现象的背后,是融汇中西的志愿者文化,两岸大同小异,透着中华民族提倡做功德、利他人、急公好义、守望相助等传统基因,也有着鲜明的时代印记。

从时间上看,台湾的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在前,大陆虽起步晚一些,但起点高、后劲足。台湾由民间自主成长,大陆由官方主导,但都经历了早期义务劳动个人贡献性质,进入全面蓬勃发展等阶段。对大陆具里程碑意义的是2017年9月《志愿服务条例》的发布。

台湾卫生主管部门去年底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6年,全台领有志愿服务记录册的志愿者逾105万人,其中女性志愿者约69.2万人,男性志愿者约35.8万人。台湾15岁以上民众的志愿服务参与率为22.8%,据此推算台湾的广义志愿者约有500万。

大陆有关部门统计测算,2016年在官方注册的志愿者与未注册志愿者合计1.3亿人,占全大陆人口的9.75%,这意味着,大陆每10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截至目前,在大陆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的志愿者共有8744万,女性志愿者服务时长高于男性,志愿服务团体逾45万个,其中青年志愿服务团体最多,学生志愿者人数最多。

10年前,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惊艳世界,在10万志愿者中,就有90多名台湾志愿者。同年的5·12汶川强震灾区,也闪耀着包括慈济在内的众多台湾志愿者的身影。2008年被称为“中国志愿者元年”,台湾元素不可或缺。

10年来,两岸志愿者交流与合作,从少到多,从单向到双向,然直接参与、到对岸者毕竟还是少数。志愿者交流是两岸民间交流普通又特殊的组成部分,传递正向的能量,更易产生“两岸一家亲,助人不分彼此”的共鸣,应为他们创造更多面对面接触机会,打造更多交流平台。

首先,举办更多体验式交流活动。近年来,体验式交流在两岸之间蔚为流行,这是一个好现象,是提升交流质量、增进心灵契合的必然之举。

其次,打造更多交流新平台。平台可大可小,贵在接地气。随着大陆“惠台31条”等强力措施的落实,台湾人才加速西进,相信其中不乏有经验的志愿者,可以像杭州市台湾学生志愿者队那样,成立在地志愿者交流平台。作为大陆首个两岸义工联盟,厦门海沧两岸义工联盟是个范例,其复制了台湾经验,推出“两岸义工志愿行”,注册志愿者超过4万人,把台胞志愿者、专业社工、民间义工资源有效整合,资源精准投放到需要帮助的人身上,形成区域性两岸爱心联盟圈。

2022年应让更多台湾青年有机会参与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90多名台湾志愿者从3000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以微笑、汗水和专业赢得赞誉。

今年3月,台盟中央在两会期间提议,以筹办冬奥会为契机,举办“2022年冬奥会台胞青年志愿者体验营”,从2018年起,在每年冬季把北京、张家口及东北地区作为举办体验营的培训基地,分批次每期招募营员400至500名,5年后参加过冬奥志愿者培训的台湾青年可望达到2000至2500人,为台湾青年参与服务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提供示范效应。台盟的提议有利于两岸青年深度交流,值得实行。

期待2022年冬奥会,有更多的台湾青年与大陆年轻人携手,见证这场体育盛事。

(台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志愿者 台湾 交流 两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