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中需要更多“活化”

2018年05月29日 13: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
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中需要更多“活化”

目前地方政府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意识和积极性都很高,但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一些历史文化街区难以“活化”利用。表现在:

张颐武

张颐武 人民政协报记者 齐波 摄

一是某些历史文化街区往往把原住民迁走后,没能形成新的业态或简单复制了“千人一面”的新业态,与本地的历史文脉和居民生活脱钩,大多只剩下建筑景观,文化功能和社会功能难以发挥,变成“空”的建筑物和街区。二是各地对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有严格规定,但对保护的层级和“活化”利用的方式没有明确的要求和规定。街区里的原住民虽愿意住在老街区保持原来的生活形态,但因相关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不完善、不到位而出现不少问题,消防安全、土地权属等政策不配套也对于历史文化街区的“活化”有影响。对此,建议:

一、 进一步完善配套法律法规,在促使保护获得更多内生动力方面有更多配套措施。

二、 在保护规划等方面强化“活化”意识,对“活化”利用做好前期规划,对一些已闲置的建筑物和街区也要做好新的“活化”设计,让街区在受保护的同时,使本地居民和社会各界有机参与,发展更多新业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街区 保护 活化 历史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