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黎春秋: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

2018年05月29日 15:05 | 作者:黎春秋 |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作者: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 黎春秋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目标,以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为重点,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为各地深化“放管服”改革指明了努力方向。

去年以来,浏阳围绕建设全省体制机制最活、办事效率最高、发展环境最优的县(市)目标,积极探索“放管服”改革的“浏阳路径”,在全省率先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决打破利益藩篱,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一场效率革命、一项群众工作、一个廉政工程、一场作风竞赛。截至目前,全市共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依申请办理事项1064项,分三批次公布1012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总事项的95%,并公布事项办理流程和受理标准,基本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只进一扇门、只上一张网、只拨一个号、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在今年召开的省政府第一次全会上,浏阳获评全省2017年度“深化‘放管服’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县(市)”。

“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破冰,并获得群众和企业纷纷点赞,但推动这项改革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仍然任重道远。部门权限下放“苦衷”多,许可机关“只批不管”现象还没得到根本扭转,群众办事谈及“用户体验”仍有差评,办事流程中依然存在“断头路”“中梗阻”,数据壁垒、“信息孤岛”还不同程度存在……种种问题制约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场从理念到体制的深刻变革,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我们一定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将改革进行到底。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要做到“放得安心”。进一步解放“放权”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把放权事项清单交给基层选择,由“端菜给基层”转变为“让基层点菜”,避免一些部门放权“放虚不放实”“放了的用得少、想要的没有放”,提高简政放权的“含金量”。进一步加大“放权”力度,省级层面应进一步完善省直管县改革,赋予县(市)更多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同时,县(市)赋予乡镇和省级以上园区更多县(市)级权限,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进一步开展“清权”行动,依法依规取消调整行政职权,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深入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施“证照分离”,充分发挥改革降门槛、添活力、促发展、释红利的作用。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要做到“管得用心”。一方面,要坚持放管并重、放管结合,建立目标清晰、责任明确、程序规范的监督制度,既做到以更少的事前审批让老百姓舒心,又做到以更严更多的事中事后监管让政府放心,从而推动政府管理转向“宽进严管”。另一方面,在事前审批大量减少后,要积极防范法律风险、道德风险和信誉风险。坚持改革与法治并重,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加快推进相关政策法规立改废释工作,构建更加系统完善、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审批服务制度体系,让“寻租的黑手”无处可伸。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要做到“服得贴心”。“最多跑一次”改革说到底就是要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深化改革要更加注重群众的体验。突出限时办结,做到“马上办”。进一步“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证明”,健全事项清单,明确受理标准,优化办事流程,最大限度提高办事效率。突出体系建设,做到“就近办”。完善省、市、县、乡、村政务服务体系,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做到城区办事进市民之家、个人办事不出乡、园区办事不出园、自助服务进基层。突出壁垒打通,做到“网上办”。按照“让数据有路跑、能跑路、快跑路”的思路,全力推动跨部门、跨地区数据共享。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探索成立专门机构,统筹数据管理与运用。加快探索分类建立电子证照库、法人信息库、人口信息库、空间位置库以及各单位与审批服务有关的电子档案库,努力实现审批服务数据信息的互认共享。突出服务提标,做到“帮代办”。实现帮代办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积极推广“岗岗通”、365预约、上门代办等服务新模式,为出行不便、居住分散、身体残疾的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定制式服务。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改革 最多跑一次 群众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