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车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17年10月16日 15:54 | 作者:车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者:中共浙江省委书记 车 俊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内涵。浙江省遵循“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的要求,于去年12月率先提出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倡导的机关效能建设、政府自身改革的再推进再深化,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举措。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定决心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努力做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一、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浙江探索

“最多跑一次”,是指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一件事情,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从受理申请到形成办理结果全过程只需一次上门或零上门。“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场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是一场从理念、制度到作风的全方位深层次变革,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彰显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价值取向。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根本理念和目标就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这些年,我们一以贯之、与时俱进地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在减权放权和方便群众办事上取得明显成效。但是,群众反映“办事慢、办事繁、办事难”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为了办成一件事情往往需要到有关部门跑多次,不仅耗时费力,而且闹心费神。“最多跑一次”改革应群众需求而生、为解决问题而变,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从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在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突破,努力做到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以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最鲜明的导向,也是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核心内涵就是以群众感受为标准倒逼深化政府自身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要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坚持换位思考,从群众的视角思考政府改革,用群众的语言设定改革目标,以群众的感受确立改革标准,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这项改革的评判权在群众手中,坚持“让实践来检验、让基层来评判、让群众来打分”,变自我评价为群众评价,变群众观望为群众参与,让群众成为改革的监督者、评判者、推动者。实践证明,群众感受的“小变化”造就了政府运行的“大变革”。从“跑多次”到“最多跑一次”的变化不是简单量变,其带来的是政府职能的深刻转变、权力运行方式的深刻变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化运用。这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最鲜明的特征,也是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动力。

“最多跑一次”改革彰显的作风就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最多跑一次”改革既是一场制度变革,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精神洗礼、作风锤炼过程。这项改革变“群众跑”为“干部跑”,把麻烦留给干部、把方便让给群众,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各级各部门的负责同志纷纷以普通群众身份到窗口体验办事过程,现场解决问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全省上下机关干部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普遍好评。我们深刻体会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就是我们干部从政的成就感,只要我们真心为群众服务,群众就会真心拥护我们。这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最鲜明的成效,也是我们抓改革工作的切身体会。

编辑:位林惠

1 2 3

关键词:改革 最多跑一次 群众 推进

更多

更多